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监管频念紧箍咒 P2P爆发式增长难续洗牌在即

监管频念紧箍咒 P2P爆发式增长难续洗牌在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25日09:19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P2P行业今年或面临大分化,目前3000家左右的P2P公司,将出现大规模兼并重组或退出。不过足以令投资者欣慰的是,行业洗牌势必有利于监管的深入,从而促进互联网金融自身良性发展。

经历爆发式增长后,互联网金融正迎来从“乱”到“治”的关键转型。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供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也使得P2P监管首度明朗化。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业内专家表示,P2P行业今年或面临大分化,目前3000家左右的P2P公司,将出现大规模兼并重组或退出。不过足以令投资者欣慰的是,行业洗牌势必有利于监管的深入,从而促进互联网金融自身良性发展。

爆发式增长难续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6年P2P网贷行业大概率出现分化,行业龙头将进一步壮大,许多小公司将被兼并或退出,期间还会形成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网贷机构。但综合而言,行业整体爆发式增长难以再现。

目前来看,P2P行业景气度已开始下降。中信证券(15.420, 0.00, 0.00%)数据显示,2016年1月,P2P网贷行业总成交量为1303.94亿元,环比下降2.51%,为历史首次;贷款余额为4682.92亿元,环比增长6.56%;综合利率为12.18%,环比下降27BP。中信证券表示,随着一些大型P2P机构风险逐步暴露,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担忧增加。一方面,《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出台前,监管即从多个层面对P2P进行限制;另一方面,风险暴露引发投资者担忧,提前赎回有可能成为风险点,由此行业增速下滑或还将延续。

“网贷机构之所以出问题,一是因为资金池缺少监管,二是信息披露不透明和虚假信息的存在。”杜晓山认为,P2P行业正面临上述两大问题困扰,正式纳入监管后,行业发展格局有望重塑——企业兼并重组将加快,也会有一批P2P机构自动退出。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预计,2016年80%网贷平台会倒闭。他认为,当前网贷平台“倒闭潮”已初见苗头。2016年,随着监管逐步细化落地,还会有更大面积的倒闭潮。因为法律法规趋严会对行业起到威慑作用,一些存在非法集资、私设资金池等现象的“伪互联网金融平台”将受到法律制裁。

监管强化利于良性发展

“洗牌后,P2P网贷行业乱象也会逐步消失。”杜晓山表示,很多小型P2P机构不仅在信息披露、资金运用方面可能存在问题,其安全性也不达标,IT技术的安全性没有得到根本保障,这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事实上,监管部门出台的化解举措也在不断增多。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则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尝试通过禁止私募基金兼营P2P网贷业务,进一步深化对P2P行业的影响;重庆等多地也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网贷监管细则。地方金融办成为P2P监管落地的直接责任人和推动力量。

机构人士表示,经过最初的高速发展后,P2P网贷行业面临利差收缩、风险形势恶化等风控管理能力偏弱的困境。尽管网贷行业的技术和便利优势还在,但仍处在可持续商业模式初期,在塑造品牌、扩张规模阶段仍需要持续大量的资本投入。这意味着,当前阶段,建立成熟的风控模式和抢占市场份额更优先于企业盈利。(记者 刘国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