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结售汇数据显示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

1月结售汇数据显示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3日1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结售汇数据来看,总体看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1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市场此前担忧居民蜂拥换汇,每人每年五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会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显著扩大。数据有力的反驳了投资者的担忧,1月市场情绪有些过于恐慌了。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016年1月跨境资本流动数据:

1、银行结售汇逆差3568亿元人民币(等值544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548亿元人民币。我们认为银行结售汇更反映真实的外汇市场供求压力。从这个角度来看,此前市场担忧的不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和外汇买卖指标是为了隐藏国际资本外流规模的看法是有失偏颇的。

2、从结售汇数据来看,总体看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有所缓和。虽然未到期远期结售汇逆差扩大106亿美元,但是银行结售汇逆差收窄350亿美元,两者之和逆差规模收窄。1月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市场此前担忧居民蜂拥换汇,每人每年五万美元的换汇额度会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显著扩大。数据有力的反驳了投资者的担忧,1月市场情绪有些过于恐慌了。

3、1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下降6445亿元,负增长规模大于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也大于银行结售汇数据。新的“外汇买卖和其他”项也下降了1749亿元,说明这些资金并未提供至商业银行。如何解释这个差距?我们有四种猜测。一种可能是,1月CNH贬值压力上升,央行可能干预了离岸市场。第二种可能是,1月外汇市场启动夜盘交易,而且更多的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结售汇并不统计央行与境外机构的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的情况。第三种可能是,过去央行和商业银行外汇衍生交易的滞后归表。在《9月国际资本外流的速度已放缓--2015年9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点评》中,我们推测2015年9月央行与结售汇的数据差异有可能与央行与商业银行叙做的外汇衍生交易操作有关。从交易的性质和经验来看,少增的部分还是会慢慢补回来,只是体现在以后的报表中而已。第四种可能是,“走出去”的项目可能动用了外汇储备的部分资金。我们也会持续跟踪,通过更多数据来验证我们的猜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