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没有买卖,没有伤害: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指标取消

没有买卖,没有伤害: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指标取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3日10: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外汇占款与央行的外汇干预力度,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央行资产负债表和基础货币扩张收缩的速度,央行公开市场等货币政策操作,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和银行间流动性状况最为密切相关。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和伤害。”向环保致敬,并藉此点评一下央行在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取消“外汇买卖”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两指标一事,没有“外汇买卖”,要说也木有啥大不了的。

一、分析师本来最关注的就是央行外汇占款。因为央行外汇占款与央行的外汇干预力度,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央行资产负债表和基础货币扩张收缩的速度,央行公开市场等货币政策操作,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和银行间流动性状况最为密切相关。但为啥我们过去这么关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呢?“不要因为走得太久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过去关注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主要因为:一它是央行外汇占款的马甲,其变动规模和走势基本与央行外汇占款一致;二也是最重要的,它及时,过去每个月都比央行外汇占款早公布,相信每一个投资人士都明白早一点获得宏观信息的重要性。现在马甲退位,真神出现,何乐不为?

二、不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和外汇买卖指标就能掩盖央行干预力度或国际资本外流规模的看法纯属无稽之谈。很简单,央行干预力度和国际资本流动规模可以观察三个指标:外汇储备、央行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

三、没有“外汇买卖”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两指标我们失去了神马?我们不能知道金融机构外汇头寸的变化,不能“推测”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外汇交易。但是,其实,这难不倒我们分析师,我考虑以后观察《金融机构外汇信贷收支表》中的“其他”项,虽然做过统计的人一般都比较讨厌“其他。

最后一点,央行究竟为何要取消两个指标?客观的说,我并不知道,虽然每年1月统计指标微调是惯例,但我没有做过人民币的报表统计,不能从统计角度给出一个满意的解释。既然不知道,可不可以脑洞大开一下:金融机构的外汇头寸大概有3000亿美元左右,从整体规模看,应该说是国内外汇市场上除央行外最重要的专业投资者,难道未来央行希望进一步放松对其的头寸限制,鼓励他们进来活跃银行间外汇市场?因而才不公开其外汇头寸变动情况?这一点纯属主观臆测,聊博一笑,祝大家上元节快乐。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