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苹果支付进场 移动支付市场进一步丰富

苹果支付进场 移动支付市场进一步丰富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23日09:4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在苹果支付整体交易过程中,用户的资金仍然只是和商户、银行、卡组织之间划转,苹果只是起了支付技术服务商的作用。对于苹果来说,苹果支付最大的作用是增加用户对iPhone的粘性,继续提高iPhone产品的销量,通过苹果支付的先进技术提高用户支付体验感受,为合作方带来更大效益。

2016年开年未久,“移动支付”就吸引了各方眼球。2月18日起,苹果的支付系统苹果支付(Apple Pay)正式在中国使用,中国也由此成为亚洲首个、全球第五个开通苹果支付服务的国家。同日,中国银联官网宣布,即日起银联云闪付正式开通支持苹果支付服务,中国境内的持卡人可以将他们的银联卡添加到iPhone、Apple Watch以及iPad上,在“银联云闪付”线下商户及线上APP上支付。 

此后的这几日,“苹果支付”成了网络和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与此同时,各种关于苹果支付的讨论也一浪盖过一浪。苹果支付使用便捷吗?技术安全吗?相关的交易数据如何落户?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金融信息安全领域的相关专家。 

产业合作基于现实需求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市场拥有7000万至8000万的苹果用户,这是一个规模较大的用户群体,也客观上存在移动支付的使用需求。谁会放弃这么大的市场呢?还是对这一市场和客观存在的移动支付需求视而不见?”上海交大信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李建华表示,银联和相关金融机构与苹果公司开展合作,是对市场现实需求的回应,这种产业合作基于现实需求,也符合国际发展潮流。 

“移动支付是近几年来蓬勃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也是当今业界的主流支付方式之一。我国自加入WTO以来,伴随着与世界各国交往的不断深入,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也符合国际潮流。而银联和相关金融机构与苹果的合作符合国际支付发展的潮流。这种合作有助于给国内受众提供更便捷、更国际化的支付服务,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李建华说。 

李建华认为,银联和相关金融机构与苹果的合作符合中国移动支付入网的技术标准,目前看,可以将风险约束在可控范围内。他表示,金融支付的国际化趋势不可避免,也是未来移动支付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这种合作的开展是对这种新的服务模式的有益探索。可能目前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但这也是产业和行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绕过的阶段。至于大家热议的数据与信息是否安全等问题,目前消息显示,相关数据中心落户国内,同时有关方面也对跨境数据进行跟进和管理,对交易信息的处理也作了很多约束和限制。应该说,这个模式可以有效控制风险。 

而这一问题也得到业内人士的确认。一位接近苹果项目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不管是银行也好,银联也好,中资机构在合作中始终把支付信息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各方谈判长达3年之久,这在很大程度上牺牲了市场推广速度,安全因素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最终产品与技术均严格遵循了国家金融行业移动支付标准,推出前完成了监管机构的相关检测和认证,也通过了银联方面的企业检测,用户层面和国家层面的信息安全都是有保障的。 

苹果支付符合技术要求 

“苹果也好,三星也好,均已书面承诺将数据中心设在中国境内,并删除全面虚拟内存,同时接受认证监测机构的定期检查。”上述人士表示,相关观点说中资机构向苹果方面让步,在业务模式与分润上牺牲了国内产业的利益可能也是不了解实际情况所致。合作没有改变传统的四方模式,在分润等方面由于中资机构的强势坚持,苹果公司已经作出了重大利益的让步,实际情况应该说超过了目前市场的任何一种揣测。 

另一位来自市场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苹果更乐于自身的“支付技术提供商”的身份,而这种“支付技术服务商”的角色定位,让苹果支付甚至没有必要通过技术手段获得用户信息。在苹果支付整体交易过程中,用户的资金仍然只是和商户、银行、卡组织之间划转,苹果只是起了支付技术服务商的作用。对于苹果来说,苹果支付最大的作用是增加用户对iPhone的粘性,继续提高iPhone产品的销量,通过苹果支付的先进技术提高用户支付体验感受,为合作方带来更大效益。 

记者了解到,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中金国盛认证中心成为首家从事“移动金融技术服务认证”的权威认证机构。2015年下半年,银联和苹果公司已多次与该中心磋商开展“移动金融技术服务认证”,并就产品所涉及的具体认证项、材料准备、认证周期、检测周期等进行了详细沟通。后来根据苹果支付所涉及的移动金融业务范围,苹果公司以及合作企业提交了相关项目的认证申请,同时依据认证要求,向指定的协作检测机构申请开展检测。2016年1月底,该中心确认上述认证项目经检测认证,基本符合相关要求,具备上线条件。据悉,后续还将定期开展监督审核,以确保相关产品与系统的持续标准符合性。 

加强立法和监管 护航产业健康前行 

就在苹果支付宣布上线运行后,也有多家银行选择与其合作。据报道,苹果支付已与近20家银行合作,除首批已开通服务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等外,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等几家银行也将于近期开通上线。 

“在某种程度上,银行与苹果的合作既支持了银行电子化战略,又避免了对银行的威胁。这样的组合将会有可能撬动中国金融支付模式,推动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普及。”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 

毫无疑问,移动支付将继续如火如荼地在我国市场大步行进。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相关问题也需要进一步关注。专家认为,移动支付大发展,在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需要从技术、管理和社会等各领域加强研究。 

“比如说,在跨境业务的数据监管上,在自主落地的数据有效管理和使用上,在交易大数据的归属权和运用‘度’上,在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管理等方面,我们都需要加强立法研究和实践,不断完善监管流程,明确监管程序,做到风险可控、管理规范,对移动支付的发展形成行业态度、社会态度和国家态度,护航产业健康发展。”李建华表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