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7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不停歇提振信心

央行开展7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不停歇提振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2日10: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2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天单日将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央行MLF以及公开市场每日操作的决定,均提振了市场对流动性向好的信心,货币市场利率后期有望小幅下行。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22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8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不计算上周六和周日到期量),其中周一到期100亿元,周二3900亿元,周三100亿元,周四3400亿元,周五900亿元,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此外,本周二还将有500亿元人民币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如果将上周六和周日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计算到今日,则到期规模为1300亿元,今天单日将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

当前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暂时变动不大,资金面宽松。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高企,但央行MLF(中期借贷便利)以及公开市场每日操作的决定,均提振了市场对流动性向好的信心,货币市场利率后期有望小幅下行。

交易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宽松程度,预计短期利率还有小幅下行空间。随着MLF利率的下降,各品种利率也会下降。只是Shibor下行可能会慢一点,政策传导需要时间。

央行在19日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操作共1630亿元,其中3个月、6个月、1年期分别为475亿元、620亿元、535亿元,3个月利率持平为2.75%,6个月、1年期利率由3.0%、3.25%下调至2.85%、3.0%。

上周四(2月18日),央行发布通知指出,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一方面将熨平之前公开市场常规操作间歇流动性的短期波动,平滑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将会提高央行获取资金市场信息的效率,对于央行及时了解资金面情况、准确作出判断并灵活采取前瞻性对策具有重要意义。

2月19日,央行发文回应了有关媒体报道的“央行因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而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举是央行由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后作出的”等言论。

文中指出,“定向降准考核机制是指按年根据商业银行‘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动态调整其准备金率的方式,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增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并指出“此次准备金率动态调整将于2016年2月25日实施。”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一方面,定向降准考核机制是央行通过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考核来重新确定其是否继续符合采用差别准备金率的条件,属于调整非“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结果是对银行定向准备金率的有升有降;另一方面,通过对有关银行发放贷款进行考核以激励银行改善和优化信贷结构,最终目的意在引导银行资金向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投放,从而有利于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经济的企稳回升两大任务的实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