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频道上线三周年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正式发布

人民币频道上线三周年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正式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22日10: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包括“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 、“值得期待”和“特别关注”,同时完整总结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数据和大事记。报告在总结展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成就和未来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春伊始,全球经济仍深陷复苏泥潭,资本市场动荡变幻。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创造未来,在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上线三周年之际,通过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忠实记录和追踪,发布《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报告认为,2015年注定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平凡的一年。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中国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也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与2014年不同,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伴随着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场更加开放、数据更加透明、市场化趋势明显,离岸市场则更加注重人民币投资产品和交易的发展。基于上述特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至今,已经由政策推动转变为在岸市场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内功”修炼。

展望未来,汇率弹性和利率市场化程度提高、建立现代化金融体系、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放松资本管制并最终实现人民币完全兑换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线。2016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发展的关键一年。

其中,继发布“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后,《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推出“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 着重从利率及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基础设建设等角度回顾了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发展,同时完整总结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数据和大事记。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还特别增加了“值得期待”和“特别关注”部分,聚焦具有发展空间的、引领人民币国际化未来趋势的政策重点,特别关注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寻求合理科学的发展路径。

报告在总结展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成就和未来期待的同时,也提出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报告指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陷入瓶颈期,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的外部环境,特别是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金融改革与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协调推进等问题将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从前期策划甄选到最终完稿,征询了众多人民币国际化领域国内外专家学者、市场业内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在此也对本报告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国际组织和相关机构单位表示感谢。

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国家级专业财经网站,率先于2013年2月推出全国唯一专注人民币交易和人民币国际化报道的专业媒体平台,致力于打造人民币政策权威发布、人民币市场全面跟踪、人民币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信息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组建了来自金融机构、高校及智库的强大专家团队,建立了独家且全面的人民币国际化数据库,并推出“人民币月刊”、“人民币国际化月度报告”等特色信息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014年末着力打造推出“人民币时代”,这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针对人民币国际化及相关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和智慧结晶,搭建人民币全媒体传播平台和业内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向全球传播有价值的思想。

点击下载完整版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完整版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电话:010-88051563、88051624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网址:rmb.xinhua08.com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