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中行发布1月份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中行发布1月份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22日09:11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中行表示,两地债券收益率均有所上升且两地债券收益率倒挂程度走阔与1月份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密切相关。

2月19日,中国银行发布2016年1月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1月份,由于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上行幅度显著大于在岸,CIFED总指数“倒挂”程度进一步扩大。1月份,CIFED总指数突破2015年9月初的低点,月底收报-316.70,“倒挂”程度较去年12月底扩大了79.29,创去年8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中行表示,两地债券收益率均有所上升且两地债券收益率倒挂程度走阔与1月份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密切相关。在岸市场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外汇占款持续净减少,叠加企业税费预缴、春节假期等因素,流动性缺口增大,但“稳汇率”的压力令央行不愿意进行降准对冲,资金利率上涨引发了在岸债券市场的调整;离岸方面,人民币流动性一度较为紧张,加之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和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导致点心债买盘持续萎缩,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显著攀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