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新增信贷或依然放量 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提升

2月新增信贷或依然放量 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9日15: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大部分的商业银行在2月的新增信贷进程较1月同期加快,甚至有部分银行表示截止目前的新增人民币信贷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新增量的一半。如今新增信贷加速投放除了商业银行本身经营压力之外,更反映了商业银行风险偏好的边际改善。

华创宏观分析师牛播坤、余芽芳

近期我们调研了主要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进展、投向等,主要观点如下:

①部分银行2月新增信贷增长较1月同期基本持平甚至略有加快。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大部分的商业银行在2月的新增信贷进程较1月同期加快,甚至有部分银行表示截止目前的新增人民币信贷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新增量的一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2015年的储备项目在一季度的集中投放。

②信贷资金去了哪?目前来看在2015年“330楼市新政”之后,个人按揭贷比重在加大,个人和对公信贷比重大约1:1。在公司贷款中,基础设施类和服务业是两大主要对公资金去处,合计占比超过80%。经济转型之下,银行也逐步适应去产能新常态,对2016年信贷重点投放行业做了布局调整,除了基建占大头(主要是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电力热力)之外,服务业、文化产业正成为新一轮信贷投放重点行业。

③信贷放量的原因。除了传统年初的季节性“早投放早收益”以及技术上存贷比取消因素之外,需关注:1)商业银行内部早已收到政策面要求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相关文件,因此2015年的信贷限制性行业“摇身一变”成可信贷范围之列;2)政策性银行1月新增信贷未出现显著飙升,新增信贷主要还是从商业银行体系流出;3)商业银行普遍预期2016年利率将继续下行,策略上便尽早投放锁住收益。

④一季度之后新增信贷会季节性回落,但商业银行风险偏好似乎有所提升。2015年实体经济低迷、不良加速爆发,商业银行风险偏好持续偏低,旧有的宏观审慎框架之下,部分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尚未用足,而如今新增信贷加速投放除了商业银行本身经营压力之外,更反映了商业银行风险偏好的边际改善。不过关于风险偏好改变,商业银行表现不一,大行的放贷量较为显著,而中小商业银行则较为谨慎,新增信贷主要集中在个贷领域,这也与其前期的客户下沉带来不良压力密不可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