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12月跨境人民币指数小幅上升

中国银行12月跨境人民币指数小幅上升

中国证券报2016年02月19日09: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76点,当月上升15点,全年上升20点。

中国银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跨境人民币指数(CRI)为276点,当月上升15点,全年上升20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中国银行表示,去年12月CRI指数由降转升的主因在于:当月人民币在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项下的结算量实现同比和环比“双增长”;人民币净流出规模较11月有所扩大,全月人民币净流出2433亿元;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仍显紧张,香港银行体系人民币存款余额降至8511亿元的全年低点。

从全年情况看,1-8月CRI指数震荡走高,8月达到310点全年高点。之后受境内外市场人民币汇率、利率波动,美联储加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回落,但全年仍实现小幅提升。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步入新常态。中国银行表示,经历了几年的快速增长后,2015年各项业务规模增速放缓,在岸和离岸市场汇率波动较为频繁,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向纵深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正常现象,但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展望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仍将主要沿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有序推进,并随着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深化而不断发展,人民币的国际认可度和跨境使用将提升到更高层次。(刘国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