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债市柜台业务新规落地须时日 多数行仍以国债为主

债市柜台业务新规落地须时日 多数行仍以国债为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8日16:1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央行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柜台直接买卖债券。此举让小企业和个人参与银行间债市交易,拓宽普通投资者的理财渠道。不过根据小编走访,新规落地还须时日,要买卖全品种债券还须等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首次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柜台直接买卖债券。此举让小企业和个人参与银行间债市交易,拓宽普通投资者的理财渠道。不过根据小编走访,新规落地还须时日,要买卖全品种债券还须等待。

高收益高风险 新规中全品种债券交易有门槛

按照《办法》,此次获准在柜台交易债券的,企业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个人年收入不低于50万元,名下金融资产不少于300万元,且具有两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

分析人士指出,乍看起来门槛还是较高,但对许多投资者而言,这无疑增加了一条新的风险可控、收益可靠的投资渠道。

而如果不满足上述条件的投资者只能买卖发行人主体评级或者债项评级较低者不低于AAA的债券,以及参与债券回购交易。

小编表示,其实这是设置了一条风险屏障,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去购买不同风险等级的债券。《办法》明确指出,开办机构应当充分揭示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不得诱导投资者投资与其风险承受能力不相适应的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债市新规纳入更多交易主体和交易品种 让资产“动”起来

《办法》指出,柜台业务交易品种包括现券买卖、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他交易品种。柜台业务债券品种包括经发行人认可的已发行国债、地方政府债券、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发行对象包括柜台业务投资者的新发行债券。

其实,《办法》主要亮点在于规定柜台债券全部品种交易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及机构开放。此前,柜台债券市场只向个人投资者提供凭证式国债一种债券品种,除有的银行给投资者提供凭证式国债的质押贷款,提供一定的主动流动性外,投资者更多是持有到期,发挥储蓄功能。

新规的主要区别是引入金融机构投资者及个人参与柜台交易市场,满足条件的可投资柜台业务全部债券品种和交易品种。 

新规落地须时日 多数银行现仍只售国债和金融债

由于按照《办法》规定,开办机构需要在央行备案,并提交多种材料。根据小编的走访,目前,工行、农行等大行的债券销售仍然是之前可以交易的记账式国债和某些政策性银行的金融债等。虽然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通过新闻知晓此事,但是内部并没有下发相关通知。

兴业证券指出,按照目前柜台交易市场的状况,个人投资者除了凭证式国债,其他可选择的品种也较少。因此,柜台交易能否发展起来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债券品种的丰富、流动性的提高和投资者的逐步认可,这需要时间的培育和其他细则的进一步出台。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柜台交易能否发展起来,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交易所个人债券交易并不活跃,也没看出柜台交易与银行理财、公募债基在收益率、安全性和流动性上的优势,还需进一步细则出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