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发改委: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稳定

发改委:有能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7日10: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17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赵辰昕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币频繁的波动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的提问时指出,观察事物容易,但要做出科学、客观的结论,一定要尽可能得到更全面的相关信息。

赵辰昕认为,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我们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在这种动态当中,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们起码有四个没有变:第一是我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第二是我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第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总之,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位记者看到了一些情况,但是没有轻易得出结论。在得出结论之前想询问一下像发改委这样宏观经济部门的意见,我非常赞赏您这种严谨的态度和这种做法。这也让我想起来了中国古代就有的一个成语故事,就是盲人摸象,四个盲人,一个摸到了大象的耳朵,说大象是个大蒲扇,一个摸到了大象的腿,说大象是一个大柱子,一个摸到了大象的身体,说大象就是一堵墙,一个摸到了大象的尾巴,说大象是一根很粗的绳子。他们每个人说的都是真实的感受,但是他们对大象的描画与真实情况相差万里,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用现代经济学来解释,应该说就是信息不充分的问题。信息不充分,又轻易下结论,肯定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所以说我们想观察事物容易,但要做出科学、客观的结论,一定要尽可能得到更全面的相关信息。

关于你看到的说有人换汇,你问人民币会不会继续贬值,这方面全面的信息,我前几天刚刚看到了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接受《财新周刊》的一个专访,在中国政府网就能看到,我建议大家看一看,那上面有非常全面的信息,做了全面详尽、客观、有说服力的解释,我建议大家看一看。因为我个人感到,中国是一个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我们每天有人换一些外汇,每天有外汇的正常流入流出,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在这种动态当中,我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的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我们起码有四个没有变:第一是我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第二是我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第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总之,我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谢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