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信贷社融加速投放 对实体效果尚不确定

信贷社融加速投放 对实体效果尚不确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7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1月份数据显示信贷社融加速投放,实体经济资金面将持续宽松,但能否转化为投资需求尚存在不确定性。

徐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1月信贷投放显著加速。今日央行公布1月数据显示信贷加速投放,1月新增信贷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大幅高于我们2万亿和市场1.8万亿元的预测。其中对实体经济新增信贷1.54万亿元,同比多增1.07万亿元,信贷投放显著加速。信贷加速投放一方面是由于进入新的一年后,银行获得新的信贷额度,另一方面是1月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暂停,对新增信贷抵减效果消失。分项看,各类贷款均出现明显增加,其中,1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4479亿元,短融和票据同比多增4618亿元至9533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4783亿元,同比多增1489亿元。总的来说,信贷加速投放是宽松政策的体现,实体经济资金面将继续宽裕。

社融同样加速投放,信贷和企业债券是主力,实体经济资金面将持续宽松。1月社会融资增量为3.42万亿元,环比多增1.6万亿亿元,同比增加1.37万亿元。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广义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多增量也较上月扩大1.12万亿,社融延续快速投放态势。信贷和企业债券是社融同比多增的主要动力,除信贷投放显著增加外,1月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也多增2679亿元至4547亿元。由于利率水平较低,负债成本下降,债券融资有望继续加速,推动社融攀升。表外业务同样出现扩张,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均同比多增。其中,1月委托贷款增加2175亿元,同比多增1343亿元;信托贷款增加552亿元,同比多增500亿元。社融快速投放将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进一步宽松,为投资企稳创造宽松货币环境。但由于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足,宽松资金面对实体经济企稳效果较为有限,社融资攀升对实体经济的稳定效果仍有待观察。

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推动广义货币增速攀升,然而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依然有限。1月的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为14.0%,较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主要受信贷和社融加速投放推动。然而信贷和社融加速投放带来的是企业手持现金的增多,能否转化为投资需求尚具有不确定性。1月M1同比增速较上月提高3.4个百分点至18.6%,部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剔除春节因素后M1同比增速依然攀升。而M2与M1差额的同比增速非但没有上升,反而由上月的12.6%下降至1月的12.2%。显示信贷投放资金尚未创造出投资需求,充裕的流动性在未来能否转化成为投资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信贷社融加速投放推动实体经济资金面宽松,但能否转化为投资需求尚存在不确定性。虽然1月份数据显示信贷社融加速投放,实体经济资金面将持续宽松,但能否转化为投资需求尚存在不确定性。去年中以来宽松政策显著加码,实体经济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不足已不是制约投资回升的因素。经济持续疲弱主要由于投资意愿不足,在广泛宣传供给侧改革以及去产能预期增强背景下,稳增长政策信号并不清晰,宽松政策效果被削弱,资金面宽松并不一定带来投资需求显著回升,经济继续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我们继续认为1季度经济延续低迷态势,经济增速将出现进一步下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