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易宪容:汇市企稳博弈重点在离岸市场

易宪容:汇市企稳博弈重点在离岸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17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人民币汇率的任何巨大波动主要源头就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心要放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预期管理上,否则,要让人民币汇率真正企稳是不可能的。

春节期间,在外围市场股市汇市油市都暴跌严重的情况下,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基本上企稳,并且出现上升态势。在猴年中国市场开市之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打破了811汇改以来的沉默,认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也不需要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扩大出口,外国投资者把人民币当作攻击目标,主要是以投机为目的,但是中国政府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

从周小川的讲话中,可以看到,就人民币汇率,中国央行与外国投资者的博弈已经正式开始。因为,在春节之前及期间,就有对冲基金投下几十亿美元在做空人民币。他们预测在未来的一年里,人民币面临贬值30%的风险。

但是周小川行长的讲话之后,2月15日,春节之后在岸人民币市场开市,在岸人民币大幅收涨。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盘上涨1.24%,报6.4944,创2016年以来最高收盘价,盘中一度报6.4916,涨幅逾800点,为至少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人民币汇率猴年开市能够大幅上涨,而且涨幅创2005年以来最高纪录,与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的因素有关,比如离岸人民币市场稳定与上涨,美元弱势,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与周小川行长的讲话有关。因为,尽管做空人民币汇率者对人民币贬值会说出无数个可能的理由,但在当前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这些理由是否成立是不确定的。国际投资者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种左右人民币汇率的市场预期方式来谋利。所以,中国央行向市场明确表示不希望投资者的市场情绪来主导人民币汇率,也明确地表示要对这股做空力量出手反击。这就意味着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态度十分明确。这应该成了当前人民币得以企稳的最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仅是说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仅是在岸人民币市场的企稳是不够的。因为,对于在岸人民币市场,不仅中国政府有相当的控制能力,而且它占整个人民币外汇交易的比重不到20%。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交易中有更多高杠杆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因此如何管理好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预期成了人民币得以企稳的关键。

也就是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对于在岸人民币市场的可控性及弱市场性,离岸人民币市场或许才是反映了人民币的真实价格,也是人民币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中国央行要消除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不仅在于投资者做空人民币汇率时中国政府要进行反击,更为重要的是从制度设计上来阻止利用离岸人民币市场来炒作人民币汇率,以及管理好人民币的预期。当前人民币汇率的任何巨大波动主要源头就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心要放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预期管理上,否则,要让人民币汇率真正企稳是不可能的。

还有,就当前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除了成为国际炒家(中国的金融机构及企业也同样参与其中)的提款机之外,对实体经济所起作用十分有限。试想,目前国际外汇交易市场98%以上的交易与实体国际贸易无关。中国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也是如此。所以,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及人民币汇率企稳对中国经济重大影响的取舍,中国央行还得很好地平衡其关系。否则要做到管理好人民币的预期是不容易的。特别是在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还没有真正扭转的情况下,这点显得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