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信贷猛增但却雾里看花

1月信贷猛增但却雾里看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6日13: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信贷高增是否代表了经济的拐点?似乎有难度,需要更多数据的佐证支持,但大规模信贷投下去短期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太难看。关键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需求和政府刺激经济的力度能否持续,否则可能出现金融数据的大幅萎缩。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月M2同比增长14% 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

1月信贷2.51万亿的数据和对实体经济的感受有分歧,单纯从数据看的话,无疑表明经济正在改善,特别是居民户和公司户的中长期信贷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可能的原因包括:1)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心态今年可能更加明显,特别是在息差收窄和资产荒的局面下,提早放贷有利于保证全年收益;2)房地产销售改善带来居民部门按揭贷款强劲增长;3)外币融资转向人民币融资带来的信贷增量;4)政府刺激经济力度加大,带来基建投资融资需求的增长。

但问题在于,上述因素是否能解释1月信贷投放量接近翻番的表现?以现有的数据很难做到精确解释,或许第一点和第四点贡献最大,即早放早收益和政府基建的拉动,其中在去年4季度,从银行体系观察,表内与表外确实都储存了一批项目,这应该与中央与地方的项目投放,特别是地方政府项目投放有关。

接下来的问题是,1)1月信贷高增是否代表了经济的拐点?似乎有难度,需要更多数据的佐证支持,但大规模信贷投下去短期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太难看;2)信贷高增能否持续?关键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需求和政府刺激经济的力度能否持续,否则可能出现金融数据的大幅萎缩;3)央行面对如此规模的信贷投放,很难淡定,降准降息的时间可能再次推迟;4)这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隐性支撑,但从外币存款增长和外币负债下降的局面来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尚未明显转向。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