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2016年点心债市场挑战重重

2016年点心债市场挑战重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6日09:1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2016年,由于离岸市场融资成本远较在岸市场高,加上内地资本市场的发行渠道改善,预期发行量将维持弱势,甚至再度下跌超过20%。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赎回量极高,达人民币3790亿元,首次发行低于此金额即会使市场整体规模下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港交所15日发布2016年1月人民币定息及货币产品市场月度报告,引用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的观点指出,2016年是人民币汇市及点心债市挑战重重的一年。

报告预期2016年是人民币汇市及点心债市挑战重重的一年:1)人民币汇价短期或进一步受压;2)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可能持续高于在岸人民币;3)点心债市场规模可能首度收缩。不过前景也并非完全黯淡。人民币获纳入特别提款权,大大提升了全球对这个资产类别的兴趣,中国市场规模之大也已不容忽视。只要人民币汇价前景回稳,国际资金流入中国的投资将大幅上升。

首先,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目前中美两国的货币政策背驰,美联储正步入加息周期,中国则可能进一步放宽。中国2015年底发布由一篮子货币组成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实质上等同与美元脱钩,若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可能进一步贬值。此外,中国企业偿还外币债务亦对人民币汇价造成压力。8月汇改以来,中国境内外币贷款未偿还金额下跌10%。中国外币债务下跌的速度大可能与人民币外汇前景减弱的速度相若,甚至更快。目前中国在岸市场融资成本下降,亦为企业提供了强烈诱因,从较低成本的在岸市场借入,然后偿还较高息的离岸外币债务。预期,2016年首季,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将贬值至6.65,兑离岸人民币至6.75,待踏入2016年下半年方稍为喘定。

其次,预期2016年上半年甚至全年,离岸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将持续高于在岸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息差经过数个季度的收窄后再次大幅扩大:在岸债券息率续创新低,离岸人民币同业隔夜拆息却于2016年初飙升至67%的历史新高。点心债息率已全面高于在岸债券。举例而言,短期离岸中国政府债券息率较在岸债券高出超过100点子;一年期离岸人民币存款息率升至超过5%;在岸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则维持在约2%。

中国有关当局目前倾向收紧离岸人民币资金,这是要提高离岸市场沽空人民币的成本,与传统直接干预的行政方针不同。自2015年11月起,内地当局已逐步分隔在岸与离岸市场资金,例如暂停离岸银行参与在岸债券回购市场。这样,离岸人民币资金可以收紧,而在岸资金则可以继续支持经济增长。这个鲜明反差局面可能持续至人民币外汇压力缓和为止。

第三,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或见首度按年下跌。2015年,点心债、宝岛债及存款证的总发行量较前一年下跌26%至人民币4240亿元,而2015年宝岛债发行量大幅增长,令市场流通量增加6%。2016年,由于离岸市场融资成本远较在岸市场高,加上内地资本市场的发行渠道改善(例如通过熊猫债),预期发行量将维持弱势,甚至再度下跌超过20%。由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赎回量极高,达人民币3790亿元(占整体尚未赎回市场的46%),首次发行低于此金额即会使市场整体规模下跌。

最后,人民币汇价回稳后,外国投资中国金额应会大幅增长。人民币国际化于2015年取得显著成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等同人民币正式获认可为世界储备货币;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已扩展至16个中心;以及离岸人民币现可直接兑换的境外货币有13种。今天中国市场规模之大已不容忽视──中国境内债市已是全球第三大,中国企业信贷市场更是全球第二大。目前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境内债市的投资少于2%,相比其他特别提款权货币均有10-60%;中国在岸息率亦较其他特别提款权货币高。随着中国有关当局希望透过新CFETS篮子稳定汇率,即使人民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人民币兑其他新兴经济体货币的表现仍可相当不俗。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