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贬值未推动出口回升 内外需同时疲弱

汇率贬值未推动出口回升 内外需同时疲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6日08: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现明显贬值,但出口并未出现明显回升,由于汇率波动加大抑制了贸易商签订订单意愿,导致汇率贬值对出口推动作用有限。

徐高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1月进出口跌幅均显著加大,内外需同时疲弱。海关总署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总额同比下跌11.2%,跌幅较上月扩大9.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表现弱于我们5.0%与市场-0.7%的预测。出口增速放缓部分由于春节因素,我们根据经验数据估计的结果显示,春节因素拉低出口增速8.2个百分点。然而即使剔除春节因素,出口跌幅依然加大,显示外需继续疲弱。今年1月进口同比下跌18.8%,跌幅较上月扩大11.4个百分点,显示内需同样出现疲弱态势。而贸易顺差再度攀升至600亿美元以上,1月顺差达632.9亿美元。

汇率贬值并未推动出口回升,外围经济疲弱带动需求下降。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出现明显贬值,但出口并未出现明显回升,由于汇率波动加大抑制了贸易商签订订单意愿,导致汇率贬值对出口推动作用有限。同时,美联储加息之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势头恶化,对中国产品需求随之出现下降。1月对美、日、欧出口同比增速分别由去年12月的-3.8%、-4.6%和1.7%变为-9.9%、-6.0%和-12.0%。而资本流出压力之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恶化更为明显,对中国出口的抑制作用也更大。对东盟出口同比跌幅由12月的6.8%大幅扩大至1月的18.0%。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作用有限,同时在全球贸易萎缩与外部经济疲弱加剧环境下,外需将延续弱势。我们预期未来几个月中国出口将延续同比下跌态势。

进口跌幅显著加大,内需延续疲弱态势。1月进口同比跌幅显著扩大11.4个百分点至18.8%,而基数效应和春节因素产生两个方向的相反影响。去年1月进口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17.2个百分点至-19.7%,产生较大基数效应。而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这对1月进口增速产生正向促进作用。剔除依据经验数据估计的春节因素和基数效应之后,我们估算的进口同比跌幅为16.2%,依然呈现大幅下跌态势。从实际进口量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并未带动进口量出现攀升,铁矿石和原油增速均出现放缓。1月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7.4个百分点至3.4%,原油进口量同比则由上月的增长9.3%转为下跌4.6%。国内需求疲弱态势下,进口将延续弱势。

贸易顺差维持高位,资本流出压力将有所减轻。贸易顺差持续维持高位,1月贸易顺差632.9亿美元,重回600亿美元以上高位。而1月外汇储备减少额在994.7亿美元,显示汇率贬值压力下,资本继续大幅流出。然而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减小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决策层稳定汇率意图的增强,资本流出压力将有所减轻。

外需继续疲弱,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需求政策能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有待观察。在全球贸易量萎缩以及外围经济疲弱加剧的背景下,出口将延续弱势,外需难以成为经济企稳的主要动力。实体经济回升依然需要依靠内需。然而在广泛宣传供给侧改革以及去产能预期增强背景下,稳增长政策信号并不清晰,宽松政策效果被削弱,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大。虽然目前处于经济数据空窗期,但从高频数据看,近两个月经济情况并不乐观,预计1季度经济将延续低迷,增速将进一步下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