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去年四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跌至59.1

去年四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跌至59.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22: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部分受访香港企业认为内地经济放缓及进出口数据疲弱,影响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及使用量,2015年第四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由第三季度的59.5降至59.1。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15日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部分受访香港企业认为内地经济放缓及进出口数据疲弱,影响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及使用量,2015年第四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由第三季度的59.5降至59.1。

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助理副总裁及经济师卢明俐指出,虽然人民币持续贬值,但香港企业对人民币需求大致稳定。主要因企业对人民币汇价变动作出的决策有时间性滞后,以及大多企业对人民币贬值持观望态度。

另外,去年四季度香港企业对使用人民币的意欲增至44%。而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期权未平仓合约创历史新高,四季度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结构性投资存款也大幅增至18%。

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副总裁兼经济师周洪礼表示,农历新年期间,美元兑离岸人民币(CNH)曾一度回落至6.4991水平,相信可为人民币带来支持。但他认为,人民币仍存短期贬值压力,贬值2%也不足为奇,预计今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68水平。

周洪礼指出,以往市场预期人民币升值,令部分内地企业来港兑换外币,令香港人民币资金池增长,但目前人民币不是单边升值,预计未来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跌穿8000亿元水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