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首现年度收缩

2015年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首现年度收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22: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跌2.1%至2120点,2015年全年的指数则下跌0.2%,是自2010年有纪录以来首度出现全年收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15日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跌2.1%至2120点,2015年全年的指数则下跌0.2%,是自2010年有纪录以来首度出现全年收缩。

渣打银行报告称,跨境人民币支付流量减少是去年12月指数下跌的主因,在2.1%的跌幅中占0.9个百分点。由于中国短期会以限制资金外流为首要任务,预期离岸市场资金紧绌的情况即使在农历年过后仍不会消除。离岸人民币汇市成交则在去年12月恢复正常,而在岸人民币在今年1月首周的波幅上升,尚未对指数带来影响。

据报告分析,离岸人民币利率在今年1月首两周过后已回落至更可控水平,其中离岸人民币隔夜同业拆息定价由1月12日的高位66.8%跌至当前1%左右的正常水平,中国监管层的流动资金安排有助纾缓短期紧绌情况。

报告称,相信中国监管层短期内会专注维持汇价稳定,以消减市场负面情绪。预计监管层还会进一步完善中国外汇政策框架,这将有助避免市场波动。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