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日媒:中国央行欲给市场吃“定心丸”

日媒:中国央行欲给市场吃“定心丸”

参考消息网2016年02月15日14: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媒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财新周刊》采访时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对被视为在卖空人民币的国际对冲基金进行了牵制。

日媒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财新周刊》采访时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对被视为在卖空人民币的国际对冲基金进行了牵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14日报道,虽然中国正处在春节长假期间,但在被认为是“源于中国”的市场混乱日益严重的情况下,货币当局负责人的发言似乎有平息事态的目的。

报道称,关于人民币汇率,周小川表示,央行重视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日元欧元等“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同时表示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稳定性不断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则会有所加大。

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未来将贬值的预期出现升温。最近,美国著名投资家绍罗什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几乎不可避免”。中国当局对期待人民币贬值的投机力量非常警惕。

对此,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位居全球第一,暗示有余力使用外汇储备实施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的外汇干预举措,从而支撑人民币汇率。同时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仍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还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报道称,周小川同时强调将推进提高汇率灵活性的自由化改革,另一方面表示会审慎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尽量减少负面溢出效应,特别是不要在国际上造成相互叠加的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