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地量逆回购 贬值压力缓解或提升宽松概率

央行地量逆回购 贬值压力缓解或提升宽松概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10: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节前逆回购在春节后均面临到期,按往年惯例,将与节后大规模的现金回笼实现自然对冲。央行连续两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虽操作量甚微,但在节后央行仍延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出继续扶助流动性之意。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15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会迎来节前大量逆回购到期,规模达7150亿元,其中周二到期1250亿元,周三400亿元,周四3700亿元,周五600亿元,周六1100亿元,周日10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假期过后,内部售汇需求进入年内“低潮期”,市场流动性紧张局势有所缓解。节后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虽操作量甚微,但在节后央行仍延续逆回购,向市场释放出继续扶助流动性之意。

春节前后,为稳定流动性预期,公开市场在工作日“天天见”,央行灵活运用多种期限的逆回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按往年惯例,春节前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的逆回购将与节后大规模的现金回笼实现自然对冲。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预计,针对这些操作的集中到期,央行也将进行大量逆回购、MLF等操作来对冲。因此不出意外,2月份央行仍将延续1月的流动性管理模式,打出逆回购加多种工具的“组合拳”。

央行2月6日公布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招商证券针对此报告分析指出,2016年央妈更加重视宏观审慎管理,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将外汇流动性和跨境资金流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范畴,并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招商证券表示,央妈受制于汇率和资产价格国际间比较,更偏好从公开市场操作和常备借贷便利等方式缓冲国内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这与降准还是有本质的不同,资金的配置行为会发生相应变化。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在研究报告中指出,12月以来,央行选择谨慎的货币取向,不释放宽松信号,某种程度上是合理的。但支持央行持续谨慎的因素很可能在边际上发生变化,需要重新评估:宏观层面未出现见底迹象;通胀有季节性压力,但中期仍会回归基本面;全球货币政策有重新宽松迹象,人民币汇率外部压力减弱,再次加速汇改时间窗口来临;需要警惕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下降,货币政策对内宽松的概率上升。

徐寒飞表示,近期是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出“奇招”的关键时机,央行需要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通过加速汇改来解决汇率对货币政策的擎肘,也需要根据全球整体形势和国内宏观状况,明确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供去杠杆过程中“稳增长”的货币环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