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红包理财缓解“掏”红包压力

红包理财缓解“掏”红包压力

证券日报2016年02月15日09:3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5年便开始风靡的微信红包,让“80后及90后”在过年期间也能“收”到红包。如果只是净支出,相当于负债,换一种思路,春节前提前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压力。而对于收红包收到手软的“熊孩子”们,家长也要转换观念,不是一味的采取“上缴”模式,可以帮助孩子把红包投入理财市场,提前形成初步的理财观念。

张颖晓 

长大了,过了拿红包的年纪。但在外地工作一年,春节期间回家自然会给父母包两个大红包,在走亲访友的春节同样少不了给亲戚家的小朋友的红包。回家过年,年终奖或许就能被各种红包分完。

2015年便开始风靡的微信红包,让“80后及90后”在过年期间也能“收”到红包。如果只是净支出,相当于负债,换一种思路,春节前提前布局,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压力。而对于收红包收到手软的“熊孩子”们,家长也要转换观念,不是一味的采取“上缴”模式,可以帮助孩子把红包投入理财市场,提前形成初步的理财观念。

当年开心收红包的少年,如今已成为发红包的主力军。在外工作一年,春节期间自然而然的会为父母准备两份厚厚的红包,一方面显示自己在外工作一年,已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让父母放心;另一方面,为了自己长年不能陪伴父母身边,表示孝心。还有一个群体是这部分人过年需准备大量红包的,过年期间,亲戚家的小朋友甜甜的喊一声“叔叔、阿姨”,自然便是要给个红包的。过年期间,各项支出加起来,也许去年的奖金便被分完了,如果红包再给的多一些,或许奖金还不够。

对于“80及90后”而言,转换思想,春节前提前布局,买入一定的理财产品,享受春节期间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春节期间,事务繁忙,微信中的红包理财,抢的红包存入零钱后,点击零钱理财便轻松买入货币基金,实现春节收益不打烊。

首先,2016年春节小长假为除夕到初六,证券资本市场在除夕前一天到大年初七并不交易,因此对于参与理财的那部分资金来说,将享受9天的额外收益。根据腾讯理财通第1波活动,在2月4日15点之前用红包零钱买入指定货币基金,将享受额外收益。微信用户若在春节期间想用红包理财的钱,每天有3次、每次有500元的快速赎回机会,金额15分钟内到零钱账户,赎回的资金从赎回当日开始不享受收益。同时,腾讯理财通还推出理财通节后回馈活动,最高加送300%的收益。红包理财投资起点低到1分钱,每天计算投资收益,收益不足1分钱的部分进行四舍五入,因此投入起点不能太少。在实际投资中,红包理财投资起点100元为宜,这样每天计算收益的时候,100元或以上的投资一般每天都会有收益到账。

对于物质及投资渠道丰富的今天,过年期间小孩子收到丰厚的红包,这些钱如何用成为父母考虑的问题。

可以把这笔钱用在更应该用的地方,而不仅仅是玩具、吃和玩;同时,这笔钱完全可以投入理财市场,让小孩初次了解理财知识,初步形成理财观念,通过红包理财,让小孩的财商得到提高。自然,对于过年收到的红包,可以留出10%到20%的现金让孩子自由支配,培养孩子的消费观。对于剩下的80%到90%的现金,可以通过购买基金或者更高收益及风险的理财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需为孩子明白投资不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让他们自主选择具体的投资类型及产品。让孩子主动去了解理财产品,结合自己的性格尝试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理财产品。不同的基金产品,日后的波动特征都是不一样的,当日后孩子查看基金收益时,就会切身理解不同理财产品的波动性。开户、下单、赎回、撤单等,都让孩子自己去体验。

对于给孩子的压岁钱,就是每年都有的一份钱,至少在18岁之前如此,有的家庭里,子女在大学毕业工作前、甚至到结婚前都一直拿压岁钱。它的数额比起存量而言可能相对比较小,但是它稳定、持续。即便有短期的亏损,可以通过后续的持续性投入逐渐摊平,最终在触底回升后连本带利地收回。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