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猴年猴市 风口有变注意节奏

猴年猴市 风口有变注意节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08: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但贬值幅度有限;如果主要货币放水,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出现反转的可能性,在2016年我们或许能看到人民币升值的情况。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在全球货币泛滥的时代,金融市场的短期波动已从对“经济基本面”的反映过渡到对“货币+基本面”的反映,投资者对于大咖的讲话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对于投资品本身的关注。各类金融产品的投资者的“注意力”已经是一种全新的“金融衍生品”,而学术一点讲,是货币当局与投资者的博弈,说白了,就是赌博,大家都在猜央行下一步会做什么,央行也在想市场将怎么走。那么本人也“猜一猜”猴年全球“央妈们”会干什么,以及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对“央妈们”的猜测

“美妈”:美联储2016年加息无望,不采取负利率已是阿弥陀佛了。

“欧妈”:欧央行2016年持续放水,但受制于其他“妈妈”们陆续加入,宽松政策效果逐渐缩水。

“日妈”:日本银行2016年闸门大开,但效果越来越弱。

“中妈”:人民银行2016年将鹤立鸡群,维持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

对全球股市的预判

美股:美国股票市场将经历一轮下跌,但本人认为幅度和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股票市场用脚来表达对“美妈”的期待。2016年美股最大的变数就是美联储再次宽松的时间点,在预期宽松成为主流之前,美股摆脱颓势较难。

欧股:欧股对美股的追随将伴随猴年始终,而欧洲股市走出“跌势”的变数在中东+东欧。如果中东和东欧始终是一种打打和和的状态,欧洲股市将受流动性(美元流动性)的影响。如果中东或东欧的冲突升级,欧洲股市将一泻千里。

日股:日本股市与日本经济几乎没有多少联系,主要是看西半球“美妈”的脸色过日子。如果美联储放水,日本股市也许还能维持一段;如果美联储坚持在宽松与收紧间徘徊,日本股市将在生死线边上波动。综合分析,预计2016年日本股市的日子不好过,希望跌得不太深。

中股:这是全球股市里最难看懂的一个市场,与其说是判断走势,不如说是研读大家的心情。如果从技术角度分析,我猜中国股市在2016年将开启真正的“慢牛”走势,原因有二:1.中国股市领跌全球的时间超过半年,市值大幅缩水,系统性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2.中国股市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环境下,低估值将吸引其他资本再次流入,国企改等改革措施的加快将引领股市走入慢牛,上证指数将在2500-3500之间波动。

对全球债市的判断

美债:美国国债收益率还将维持下行通道,收益率变化与美联储货币政策负相关(放水=收益率涨;收紧=收益率跌)。美国公司债(垃圾债等)在宽松环境下将维持缓慢去杠杆(下跌)过程中,如果放水不及预期,垃圾债市场面临崩盘。

欧债:欧债的波动和变化与美联储的政策高度相关,甚至超过欧央行的货币政策,欧洲大国的国债收益率维持低位,欧猪五国的国债收益率波动将较大。

日债:日本国债乃是奇葩中的奇葩,尤其是长期国债,我判断日本国债收益率将很难见到上行的趋势,无论日本央行采取何种货币政策。

中债:中国债券市场016年的主旋律为两个字:分化。虽然地方债供给放量,但利率产品仍然是市场的“香饽饽”,虽然收益低,但安全。反而是信用产品,将会是各种颜色的“天鹅”共舞之地,尤其是高风险产品,其收益达不到权益类产品而风险却相似,这类债券的收益率将一飞冲天。

对汇率的判断

美元:重要的事重复三遍:已经见顶!已经见顶!已经见顶!2016年维持箱体震荡走势,美元指数在80-100之间波动,预计在二季度或三季度见底。

欧元:欧元走势与美元呈现负相关,但欧央行的调节将影响幅度。加大放水力度将弥合负相关,如果维持现状,欧元将有一轮补涨。

日元:奇葩的货币,升值与避险情绪高度相关,贬值与其他货币总量高度相关。如果全球央行接连放水,日元的走势将在避险情绪与货币总量两个矛盾体中寻找平衡点。说实话,很难预测汇率走势。

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但贬值幅度有限;如果主要货币放水,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出现反转的可能性,在2016年我们或许能看到人民币升值的情况。

对大宗商品的判断

石油:由于供给放量+需求端萎缩+投机资金撤离的共同影响,石油的超跌已经非常严重,其大幅下跌几乎不太可能。我认为2016年石油价格将触底反弹,但大涨不太可能,年内价格维持在35-45美元/桶的区间。

黄金:黄金价格并没有2015年底预期的那样悲观,触底提前到来,年内价格维持上升通道,但幅度有限,预期价格在1150-1300美元/盎司之间。

基本金属:基本金属价格将触底反弹,走势与受货币政策影响相对较小,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敏感度较高,价格维持底部徘徊。

以上是本人对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些基本判断,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参考!再次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猴年吉祥,事业节节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