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46次提到宏观审慎调控,央妈到底说了什么?

46次提到宏观审慎调控,央妈到底说了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5日08:1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6年央妈更加重视宏观审慎管理,将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将外汇流动性和跨境资金流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范畴,并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2月6日发布《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核心观点:1、央行对经济的看法与三季度一致,增加对金融系统风险的忧虑,提到当前五大任务。物价保持低位运行描述不变,但对物价结构化特点更为忧虑,特别是对当前资产价格中房价过快上升的影响。

2、更加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新兴金融市场以及宏观政策的外溢影响。过去在货币政策独立性、汇率稳定和资本自由流动三者的不可能三角中,央行此前更重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但今后会把汇率稳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受到约束。

3、全文46次提到宏观审慎,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只提到16次。2016年央妈更加重视宏观审慎管理,将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将外汇流动性和跨境资金流动纳入宏观审慎管理范畴,并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为了防止恐慌性的需求和市场失灵的局面出现,央行今年仍然会配合逆周期的宏观审慎政策,有可能会有更多措施出台。

4、专栏讨论降准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造成的压力。2016年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基础货币余额继续下降,但是央行降准的意愿却大幅降低,这将导致货币乘数增长受限,M2下降。央妈受制于汇率和资产价格国际间比较,更偏好从公开市场操作和常备借贷便利等方式缓冲国内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这与降准还是有本质的不同,资金的配置行为会发生相应变化。

5、专栏讨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依靠货币政策宽松,而是要通过供给改革来释放有效需求。

6、债券市场的中介机构行为会被进一步规范,首次提出建立“激励惩戒机制”。

7、风险监测的重点领域有所调整,高度重视信用违约事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