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00亿元地量逆回购 节后投放不停歇

央行开展100亿元地量逆回购 节后投放不停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4日10: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期100亿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央行同时就2月15日至19日的7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14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央行同时就2月15日至19日的7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2月8日-2月13日为中国农历春节假期,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单周净投放100亿元。但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会开始面临节前大量逆回购到期,规模达7150亿元。

春节前,央行1月28日公告称将增加春节前后的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在1月29日-2月19日之间,每个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市场人士指出,节后央行投放操作不会立刻撤出,流动性总体难改合理充裕,但多种因素将限制流动性改善空间,货币利率料以稳为主。

分析认为,节后现金回流与公开市场到期规模基本相当,因此总体上看,不能期望节后流动性出现太显著的改善。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表示,春节后央行的操作还要结合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如果市场资金略微紧张,可能会进行少量的逆回购。也可能央行不进行操作等资金自己慢慢回笼。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因为节前央行单月已经向市场净投放了过万亿的资金,不排除春节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会“由逆转正”,在短期通过正回购来平抑流动性。但从中长期来看,还有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必要。

至于市场期待的央行是否会在节后降准的问题,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已传达出“短期不会降准”的信号。马骏表示,央行明确提供的中期流动性的规模已经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而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的下行压力过大,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央行6日公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从量价两方面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外,报告中“准备金率、流动性与央行资产负债表”专栏文章中指出,本国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容易导致本币贬值压力。货币政策应保持中性适度,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要综合运用好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