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2015小贷公司统计数据出炉 行业扩张减缓

2015小贷公司统计数据出炉 行业扩张减缓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14日09:15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910家,贷款余额9412亿元,2015年人民币贷款减少20亿元。各项统计指标较2015年三季度均有明显下滑,受经济增速放缓、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

2015年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统计数据于近日出炉。《2015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910家,贷款余额9412亿元,2015年人民币贷款减少20亿元。各项统计指标较2015年三季度均有明显下滑,受经济增速放缓、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等多重因素影响,行业经营受到较大冲击。

年末退出公司数量猛增

通过比较小贷行业近一年的数据能够发现,2015年二季度以来,小额贷款公司不论是公司数量、实收资本还是贷款余额增幅都显著放缓,高增长势头不再。

整体来看,2015年全年全国净增小贷公司119家,同比增长1.35%,较2014年同期的12.14%下降了10.79个百分点;贷款余额较2014年的9420.38亿元减少了8.87亿元,同比下滑0.09%;实收资本小幅净增176.23亿元,同比增长2.13%,较2014年同期的16.12%下降了13.99个百分点。

从2015年四季度单季数据来看,四季度正常运营的公司数量较三季度末减少55家,环比下降0.61%;贷款余额减少96.44亿元,环比下降1.01%。2015年10月~12月,数十家小贷公司停业、退市,行业机构数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初现“退出潮”,股东撤资、经营不善、违法违规被清除出市场都是小贷公司退出的原因。

在公司数量大幅减少的同时,行业从业人员数量则是继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的小贷公司共有从业人员117344名,较2014年同期的109948名同比增长6.73%。

东部省市继续领跑

因地区之间经济、金融服务发展程度不同,小贷交易主要集中在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等沿海省市以及内陆的四川与重庆。

根据央行发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江苏、辽宁、河北三地在机构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2015年年末公司数量分别为636家、597家和480家,三省平台数量占全国平台总数的五分之一。

从贷款余额来看,江苏依旧独占鳌头,是唯一一个贷款超千亿元规模的地区。重庆、浙江、四川、广东紧随其后。

宁夏、海南、北京三省市的公司数量同比增幅超过10%,分别为37.93%、21.05%和19.72%。32个省市区中,河南、云南、山西、内蒙古等9个省区的小贷公司数量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公司数量减少最多的是内蒙古,2015年净减少45家,同比下降9.51%,年末天津与西藏两地的公司数量则是“无增无减”。

实收资本增速排名方面,海南、北京、宁夏、陕西、新疆、广东排名前六,其中实收资本的增长幅度均超过了10%。海南的实收资本金额增长最多,由2014年的34.5亿元增至47.1亿元,增幅达到了36.52%。

从各省市的贷款余额增减幅度来看,海南、西藏、宁夏、广西、北京、重庆、陕西等地区贷款余额增幅在10%以上,其中海南与西藏两地的增幅均超过了30%。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天津、贵州、河北、辽宁、河南等14个省市的贷款余额是负增长,下降幅度较大的三个地区为吉林、内蒙古、浙江。

规范行业发展 相关法规待完善

造成小贷公司行业经营状况变化的原因有很多,可归结为经济进入新常态、优质客户稀缺、来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竞争、资金链断裂、经营亏损等等。

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来源缺乏亦是导致小贷公司退出的原因。自2008年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展以来,融资渠道过窄一直是行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之一。

浙江的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可以从银行融资,但是公司仍主要依靠股东增资。自公司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了三次增资,每次融资金额均超过了1亿元。

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生力军,小贷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支“农”支“小”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不久前出台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也提出,拓宽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融资渠道,加快接入征信系统,研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和激励机制。

除融资瓶颈外,行业内呼吁尽快出台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的呼声渐高,虽然在2015年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就《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条例中有多项涉及了小贷公司的机构定位、融资渠道、监管责任、违规经营等问题,但出台专门针对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的管理办法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规划》中提及,研究探索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有关制度,其中也特别指出要配套出台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网络借贷管理办法等规定。

虽然国家层面的管理办法未出,但甘肃、山东、江西等省市金融办结合辖内小贷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制定了指导意见或管理条例,明确监管责任,进一步推动小贷公司行业向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如江西对省内小贷公司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小贷公司不得存在以借贷资金入股,吸收公众存款、集资、非法发行理财产品,贷款利率违反国家利率限制规定等十项行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