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春节假期全球金融市场回顾与分析

春节假期全球金融市场回顾与分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4日08:1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过去的一周,国内投资者欢喜过春节,而海外的投资者们“叫苦连天”。之前不少分析指出中国股市带着全球跌,这一周A股干脆休市做个“试验”,没有中国因素的参与,全球股市照跌不误,说明问题不全在中国。究竟海外市场为啥跌?跌多少?

海通证券 姜超、顾潇啸、梁中华等

中国“缺席”的全球震荡——春节假期全球金融市场回顾与分析

摘要:

过去的一周,国内投资者欢喜过春节,而海外的投资者们“叫苦连天”。之前不少分析指出中国股市带着全球跌,这一周A股干脆休市做个“试验”,没有中国因素的参与,全球股市照跌不误,说明问题不全在中国。究竟海外市场为啥跌?跌多少?本文为各位休假归来的“总”们一网打尽。

一、风险资产承压,避险情绪高涨。

自2月6日以来,全球股市可谓“哀鸿遍野”。日本、法国、韩国股指持续下跌超过11%、4.9%、4.3%,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指数触发8%的熔断机制,恒生指数刷新3年低位,美国股指跌幅一度接近3%。新兴市场股市中印度、俄罗斯股指下跌幅度一度超过6%。股市的集体下跌,主因是前期上涨过多,而当前全球经济前景迷茫、油价暴跌、欧洲银行业风险暴露等因素推升避险情绪,避险资产价格大幅提升。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黄金价格突破1200美元/盎司,欧元日元作为避险资产和低息融资货币,相对美元汇率也大幅提高,欧元对美元一度高于1.13,日元对美元从120直线升值逼近110。

二、耶伦鸽派不足,加息预期延后。

美联储主席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表了货币政策报告,证词整体偏鸽派。耶伦在证词中指出美国经济的复苏还不够强劲,股市下行、利率提升、美元强势等全球金融状况也会影响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复苏,还特别强调了中国经济放缓和人民币贬值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但耶伦证词的鸽派程度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对于通胀在中期达到2%的目标仍有信心,劳动力市场也仍在复苏,证词也没有对未来是否推迟加息给出明确的回答。尽管如此,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行情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2016年不会再次加息,但16年内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仍不能完全排除,短期内市场加息预期延后可给新兴市场喘息之机。

三、德银巨亏领衔,银行股全线大跌。

2016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加速下跌,截至2月11日跌幅已经达到36%,而2015年全年跌幅约为20%。引发本轮德银暴跌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1)德银2015年录得大幅亏损,未来发展前景暗淡;2)投资者担忧德银停止支付其所持“或有可转换债券(Coco债)”利息。德银目前有17.5亿欧元应急可转债,市场担忧德银可能无法按时足额偿付这些Cocos,债权人可能被迫承受本金损失。德银并非个例,年初至今的短短1个半月内,欧洲主要商业银行股价普遍下跌20%-40%,欧洲银行较多地将贷款资产配置于油气开采和与大宗价格有关的行业领域,加之资本充足率保障程度相对较弱,令欧洲银行资产质量堪忧。而日本暴跌的元凶或是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由于长期国债利率一度降至0左右,市场担心银行盈利或大幅恶化。欧洲、日本均实施了负利率,但目前来看弊端越来越多,也引发对宽松货币政策效果的疑问。

四、人民币贬值压力缓解,金融不是炼金术。

国际市场暴跌引发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忧虑,美国加息预期推迟,2月至今美元指数下滑3.7%。美国加息延后和美元走弱,令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幅缓解。离岸人民币CNH自2月3日以来连续收涨,12日报收6.5086。在最新的货政报告中,央行正式面对了放水过度的问题,坦陈降准引发资金外流和汇率贬值,而且开始全方位监管和防范金融风险,并指出配合供给侧改革是靠改革释放服务和消费需求的活力。这意味着政府已经意识到金融非但不是炼金术、甚至还孕育着风险,未来要把经济放到首位、加大供给侧改革。未来需要降低对宽松货币的预期,实体经济将经历短期阵痛、但也是长期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