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融合英伦范儿与中国风 在皇家造币厂看猴年生肖币生产

融合英伦范儿与中国风 在皇家造币厂看猴年生肖币生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7日11:4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英国皇家造币厂5日发行系列猴年生肖纪念币。一走进造币厂车间,记者就被放在工作台上的猴年生肖纪念币所吸引。这些纪念币的正面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背面为一大一小两只猕猴,大猴旁边还刻有一个汉字“猴”。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英国兰特里森特(CNFIN.COM / XINHUA08.COM)--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英国皇家造币厂5日发行系列猴年生肖纪念币。纪念币如何把英伦范儿和中国风相结合呢?新华社记者带着疑问来到了坐落于英国南威尔士兰特里森特的皇家造币厂。

一走进造币厂车间,记者就被放在工作台上的猴年生肖纪念币所吸引。这些纪念币的正面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头像,背面为一大一小两只猕猴,大猴旁边还刻有一个汉字“猴”。

皇家造币厂纪念币部门主管安妮·杰索普对记者说:“我们知道,中国人过春节的一个习俗是发红包。因此,我们选取了大红色作为猴年纪念币包装盒颜色。我们还知道许多人喜欢把纪念币作为新年礼物,所以我们特意赶在中国农历春节之前发行。”

据了解,这是皇家造币厂连续第三年发行中国生肖纪念币。与往年不同的是,猴年纪念币分量更重、直径更长、价格也更贵。

其中一款最贵的纪念币重1005克,直径为10厘米,是英国皇家造币厂首次发行重达1公斤且直径最大的纪念币。这款纪念币由万足金打造,面值为1000英镑,仅只发行8枚,每枚建议零售价为4.25万英镑(约合40.5万元人民币)。

除了这款超级纯金纪念币外,本套猴年生肖纪念币还包括其他6款大小不一的金、银纪念币。每款纪念币发行数量从8枚到8054枚不等,售价从82.5英镑到4.25万英镑不等。

有意思的是,每一款纪念币发行数量都含有“8”,如5盎司纯金纪念币发行38枚,1公斤纯银纪念币发行88枚,1盎司纯金纪念币发行888枚。

杰索普说:“每一款纪念币发行数量都含有8,是因为8在中国文化里意味着财富。”

猴年生肖纪念币的设计者是英籍华裔艺术家何文津,皇家造币厂此前发行的马年、羊年生肖纪念币均由她设计。

何文津对记者说:“纪念币上的大猴正纵身跳离一棵树,但它并不知道要跳去何方,这显示出它的勇气。我希望纪念币能展示猴子活泼勇敢的形象,希望人们看到这款纪念币时能感受到猴子向往自由的精神。”

猴年生肖纪念币雕刻师托马斯·多彻蒂对记者说:“我们拿到纪念币设计图后,花了一周的时间制作模具。然后再返还给设计师做进一步修改,反复打磨。从设计到纪念币的出炉,我们大约花了12周。我对纪念币成品非常满意。”

多彻蒂还说:“我觉得中国生肖很有意思,每年都以一种动物为代表,作为这一年出生的人的生肖。我属鸡,也就是明年,我非常期待皇家造币厂明年推出的鸡年生肖纪念币。”

杰索普说:“我们希望借皇家造币厂发行猴年纪念币,进一步推动中英文化交流。皇家造币厂铸币历史可追溯到1000多年以前。纪念币将皇家造币厂的精湛工艺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我觉得非常棒!”(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