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不停 当周净投放4400亿元

春节前公开市场操作不停 当周净投放44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6日11: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月6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1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40%。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累计投放6200亿元流动性,当周净投放44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900亿元。

2015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明日即将迎来春节假期,2月6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1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4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周二和周四各分别到期800亿元,周五到期200亿元。央行1月28日公告称将增加春节前后的公开市场操作场次。至此,2月以来,春节前最后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累计投放6200亿元流动性,当周净投放44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900亿元。

央行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它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操作流程保持不变。

上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稳步回落。当日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场内隔夜品种需求寥寥,使得多数机构融出反而稍显不易。较之14天期限品种,七天期因正好跨节,且价格相对便宜,因而更受青睐。

由于今天是春节来临前最后一个操作日,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自2016年1月5日以来,央行已累计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操作24950亿元,实现净投放资金16750亿元,无论操作规模还是净投放规模都超过以往。此外还先后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以及抵押补充贷款(PSL) 等货币政策工具投放流动性。

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平稳跨节基本无忧,节后央行投放操作不会立刻撤出,流动性总体难改合理充裕,但多种因素将限制流动性改善空间,货币利率料以稳为主。

分析认为,节后现金回流与公开市场到期规模基本相当,因此总体上看,不能期望节后流动性出现太显著的改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随着节后逆回购陆续到期,市场流动性性仍将面临较大压力,届时央行可能继续滚动推出逆回购操作,但也不排除降准释放资金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