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部分商业银行关闭P2P接口 网贷平台如何规范?

部分商业银行关闭P2P接口 网贷平台如何规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5日17:1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闭部分交易接口只是暂时的,各家银行都非常关注P2P平台未来的发展走向,如果能够肃清目前行业存在的风险问题,与拥有众多客户基础的网贷平台合作还是大有前景的。

新华社记者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e租宝等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频暴露,不少商业银行紧急下文排查与网贷平台的合作情况,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甚至关闭了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涉P2P交易的接口。网贷行业本可借助银行之力规范发展,没承想却被银行“嫌弃”,下一步网贷行业规范将如何实现?

随着e租宝等涉嫌非法集资大案爆发,P2P网贷行业存在的假标自融、过度借贷等问题开始暴露。投资者对P2P网贷投资热度降温,不少与网贷行业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也重新审视风险问题。

日前,深圳P2P平台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接第三方支付公司通知,招商银行支付接口将进行升级调整。自2016年2月5日起,信融财富的招商银行充值通道(含网关支付与无网银支付)将暂时关闭。”而就在数日前,贝付科技、易宝支付、汇付天下在内的多家支付公司证实,农业银行已经向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去通知,要求关闭全部涉P2P交易接口。

农行相关人士透露,暂停涉P2P交易接口,主要还是害怕P2P风险蔓延至银行,给银行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当前,网贷行业“资金池”和自融问题最为突出,极易引发“卷款”“跑路”风险。为此,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互联网金融相关从业机构选择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可见,监管部门想借助银行长期以来的合规经营,帮助规范包括网贷平台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的交易行为。

“按照中介性质正规经营的P2P平台都不应该碰钱,资金流和信息流应该做到分离,因此资金存管是必须的。”北京市网贷协会秘书长郭大刚说。

在国家鼓励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下,不少金融机构向P2P平台伸出了“橄榄枝”,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徽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尝试与网贷平台开展资金存管业务。

“不过,目前大量网贷平台只是号称已与银行签约,但实际上与银行开展存管业务的并不多。”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表示,当下网贷行业乱象丛生,不少银行对于P2P行业心存疑虑,不仅一再提高合作门槛,而且在具体业务推进上也是举步不前。

“各家银行对于P2P行业认知不同,对不同规模的P2P公司要求也不同,双方系统成熟度也不一样,要想落实资金存管并非一朝一夕之事。”记账理财平台挖财网董事长李治国表示,“但现在网贷行业面临更大的问题是鱼龙混杂,劣币驱逐良币,频繁发生的风险事件正在冲击人们对互联网金融的认同感,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917家,其中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351家,问题平台数量在整个平台数量的占比超过三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e租宝、大大集团等P2P平台风险事件爆发后,部分商业银行关闭P2P平台充值接口,大有和网贷平台划清界限的意思。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都在进行P2P风险自查,由于e租宝风险事件,不少银行机构不仅排查与P2P企业的业务往来,更在排查与通道类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情况,防止相关风险蔓延。

不过,不少银行人士表示,关闭部分交易接口只是暂时的,各家银行都非常关注P2P平台未来的发展走向,如果能够肃清目前行业存在的风险问题,与拥有众多客户基础的网贷平台合作还是大有前景的。

“银行对于P2P网贷企业的态度不会一成不变,随着双方了解加深,会找到适当的合作方式。”李治国说,在监管办法逐渐清晰后,一旦P2P在监管约束下健康发展,未来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道路会更通畅。

“银行存管是必要的,但那只是篱笆上的一块木板。”郭大刚说,“除了资金存管,网贷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债权登记系统,防止融资标的造假;建立相应的中央数据库,解决过度负债和欺诈等问题。阳光是最好的杀菌剂。”(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