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姚余栋:打造金融强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姚余栋:打造金融强国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4日15: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应积极打造金融强国,并将此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推进。

新华社记者胡璐 王虎云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月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应积极打造金融强国,并将此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来推进。

姚余栋说,按照产业链划分,目前世界国家分为金融强国、制造业国家、原材料国家,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处于产业链的中端。他认为,在当前全球流动性不足的背景下,大量货币回流至国际货币发行国,非国际货币就会面临贬值压力,这也是前期人民币美元存在贬值压力的重要原因。同时,如果仅是制造业大国,不仅享受不到金融繁荣带来的成果,还会面临成本不断上升、国际制造业产业转移的风险。因此,他认为我国应积极打造金融强国。

对于如何打造金融强国这一问题,他表示,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首先,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正式宣布人民币将于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货币篮子,但国际上对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还需要至少一年的适应期。”他说,“中国经济可以给全球提供流动性,比如可以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向全球提供人民币贷款、亚投行可以在适当的契机推动实行以人民币计价结算,这些都将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第二,建立全球开放的、可进行全球资源配置的国际金融中心。姚余栋表示,应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打造国际金融中心。

第三,抓紧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人民币跨境清算体系的加强完善等。他说,要提高金融机构的竞争力,不能仅看资产,而应该看实力。我国金融机构应抓紧发展互联网+,同时密切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并加强共享金融研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