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开启新征程

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开启新征程

金融时报2016年02月04日10:1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但是要坚持三大“底线”。即互联网金融不能有资金池,尤其是P2P和众筹;不能做担保;坚决不能非法集资。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一直渴望成立的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正在变为现实。 

1月29日,筹备已久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在京郊举行了首场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各省市,覆盖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保险、信托、资产管理、消费金融、征信服务、融资担保、研究教育、金融基础设施、金融信息化服务以及互联网支付、投资、理财、借贷等多种业态的400多家单位和机构参加了这场“首秀”,共同接受了政策法规以及互联网金融风险教育。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举措逐步落实的背景下,希望行业自律机制配合监管,在规范行业机构市场行为和保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一位网贷机构人士对记者说。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满足了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提升了金融服务可获得性。注重客户体验的特色,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冲击,有利于提升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水平。然而,我们也看到,互联网金融在行业规模不断做大的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风险。 

早在去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提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组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协会要按业务类型,制订经营管理规则和行业标准,推动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协会要明确自律惩戒机制,提高行业规则和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守法、诚信、自律意识,树立从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形象,营造诚信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 

如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机构人士纷纷表示,对于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踏实做事的机构而言,非常愿意参与到全国性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筹备中。这一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将与层层落地的监管举措相呼应、相配合,助力行业自律,提升行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有力推动我国互联网行业走向规范发展的健康之路。 

专家认为,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的建立将从统计监测、信息披露、风险预警、自律惩戒等多个维度弥补市场欠缺。自律公约即将出台振奋人心,相关管理办法公开透明将有效提振行业信心。 

有必要强调的是,规范和防风险是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两大关键词。过去的2015年被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元年”,一系列监管措施纷纷落地,填补了行业监管的空白。随着监管举措的逐步落地,规范发展将是今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特征。 

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有序发展是当务之急,而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是整个行业今后发展过程中的永恒主题。互联网金融本质上的金融属性以及监管政策为互联网金融划出的三条“红线”必须要反复强调。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而对各类金融产品的本质属性缺乏准确了解,对金融法律红线缺乏敬畏之心,是产生风险的一个原因。因而,要正确引导社会对金融产品属性的认识,引导其遵守法律红线,对市场规律怀有敬畏之心,对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权益怀有敬畏之心,自觉维护金融秩序。 

专家认为,互联网金融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但是要坚持三大“底线”。即互联网金融不能有资金池,尤其是P2P和众筹;不能做担保;坚决不能非法集资。风险防范要把握穿透性原则,提高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以市场手段化解风险;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金融风险防范的动态及时性。 

监管和行业自律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作用的定位是带动我国经济转型的推动力量,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宏观政策。适度监管原则,即在监管上弹性灵活把握,只要是对实体经济确实有支持作用的金融创新,都是鼓励和支持的。 

有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工作的顺利开展,将逐步推动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规范中发展。相信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筹)将在开展行业自律、指导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