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春节“抢红包”催热移动支付行业

春节“抢红包”催热移动支付行业

上海证券报2016年02月04日09:41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移动支付正在改善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快速渗透至日常生活中。目前,我国手机用户达到10亿多,全球排名第一。随着我国移动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在智能手机普及、支付技术创新、支付场景增加等多因素作用下,手机移动支付将加速普及,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春节临近,以“抢红包”为主题的移动支付概念将再次引起市场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移动支付正在改善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快速渗透至日常生活中。目前,我国手机用户达到10亿多,全球排名第一。随着我国移动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在智能手机普及、支付技术创新、支付场景增加等多因素作用下,手机移动支付将加速普及,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近日,QQ钱包发布了《年轻人2015移动支付行为报告》,目前QQ月活跃量8.6亿,其中,移动端6.39亿。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目前的移动支付更偏向年轻化和多元化,话费充值、游戏充值、手机购物、电影娱乐和火车票等是年轻一代最常用的移动支付消费。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该报告显示,1月17日至21日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村淘上买走了21亿件年货,相当于每人购买了1.5件年货。其中,70%的订单是通过移动端完成的,80后和90后消费者联手贡献了81%的订单,年轻消费者仍是网购年货的主力。

各大巨头纷纷布局移动支付行业。近日中国银联宣布同时与苹果及三星两大巨头就Apple Pay和三星Pay入华达成协议,2016年初将推出支付服务。中国优步和蚂蚁金服联合宣布在全球移动出行支付领域达成合作,优步App内将开通支付宝跨境支付功能。未来一年中国优步还将联合支付宝在更多海外城市开通人民币支付。

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当今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行业,且正在加速渗透到消费者生活及工作的各个方面。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期间,移动支付用户规模从0.86亿户增长到2.86亿户,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04%;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从275亿增长到1511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3.10%。

移动支付是所有移动互联网应用变现的入口。机构预计,硬件制造商将率先分享行业盛宴,最终能在移动支付领域获得话语权的企业,有望通过支付这一通道分享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市场。同时,随着移动支付加速普及,可持续成长、能力更强的移动支付服务业务将迎来发展良机。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