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1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人民币贬值预期发酵 离岸资金池收缩

2016年1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人民币贬值预期发酵 离岸资金池收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3日16: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对离岸市场的频频干预,虽然暂时稳定汇率,但打击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当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暂时发生冲突的时候,汇率市场化更为基础、更为长远。因为良好的市场化机制和理性的市场主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之一,暂时放弃人民币国际化的短期进展,换取汇率市场化,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308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1月)

2016年第2期(总第12)

发布日期:20162月3

人民币贬值预期发酵 离岸资金池收缩

2016年,戏剧性的开局。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本月经历“大战”、“空头”、“爆仓”、“钱荒”后,最终回归平静。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月累计贬值1.30%,中间价则累计贬值0.89%。

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发酵,市场购汇情绪高涨,离岸市场流动性也出现紧张。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导致投资者抛售人民币资产,令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和点心债等人民币资产收缩。811汇改以来,一系列宏观审慎政策陆续出台,曾经依靠人民币升值作为主要推动力的人民币国际化遭遇低潮期。

此外,1月中国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大股东,亚投行也正式开业。

核心观点:

央行对离岸市场的频频干预,虽然暂时稳定汇率,但打击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当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暂时发生冲突的时候,汇率市场化更为基础、更为长远。因为良好的市场化机制和理性的市场主体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石之一,暂时放弃人民币国际化的短期进展,换取汇率市场化,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点击下载完整版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1月(2016年2月3日)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完整版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电话:18601375518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网址:http://rmb.xinhua08.com/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