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官员:2016年仍面临一定程度资金流出压力

外汇局官员:2016年仍面临一定程度资金流出压力

中国外汇网2016年02月02日14: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认为,鉴于当前的形势,初步判断,2016年我国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压力,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任务繁重。因此,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体系,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是2016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重点之一。

在《中国外汇》2016年第3-4期合刊中,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接受了《中国外汇》独家专访,介绍了2016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重点工作,并对部分热点话题给予了回应。

研究自贸区限额内可兑换试点

在谈及2016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工作将有哪些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时,郭松表示,将进一步研究自贸区开展限额内可兑换改革试点的相关工作。此外,还将进行以下领域的改革:一是继续深化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择机开展全口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二是研究推动统一本外币跨境担保管理政策,适度放开境内机构对外转让债权类金融资产等改革政策。三是协调推进资本市场开放,改革合格境内和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四是进一步规范非银行金融机构管理。郭松指出,上述工作的完成,需要在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的前提下,统筹好防风险与促改革的关系,这样才能有序推动资本项目重点领域的改革任务。

资本项目可兑换比率达92.5%

郭松强调,根据最新的评估,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资本与金融项目管制40个子项分类,我国已有37个子项达到了部分可兑换及以上水平,比率达到全部项目的92.5%,较2015年年初提高了5个百分点。他指出,目前资本项目不可兑换子项目仅剩3项,主要集中在境内资本市场一级发行交易环节,如非居民境内发行股票、货币市场工具和衍生品业务。

资本项下行政许可下降80%

郭松介绍,过去,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模式是:以行政许可为核心,辅之以登记管理和规模控制,管理环节环环相扣,行政审核往往涵盖全部管理流程。为此,取消行政许可、重塑管理流程就成为近年来改革的重中之重。2012年底,外汇局曾一次性取消直接投资项下35项行政许可事项,简化14项。郭松指出,自2009年至2015年末,资本项下行政许可项目由59个子项减少至12个子项,下降80%。

2016年仍面临资金流出压力

郭松认为,当前我国外汇收支形势已发生较大变化,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方式、频率等均呈现多元化、多样性和复杂化,这不仅是我国对外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体现,也与当前国内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经济周期等密切相关。鉴于当前的形势,初步判断,2016年我国仍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流出压力,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任务繁重。因此,进一步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体系,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是2016年资本项目外汇管理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