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官员:支持个人有序开展外汇衍生产品交易

外汇局官员:支持个人有序开展外汇衍生产品交易

中国外汇网2016年02月01日22: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表示,2016年将完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研究,扩大企业运用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功能,支持个人有序开展衍生产品交易;丰富外汇市场参与者类型,继续引入合格境外主体,推动外汇市场对外开放。

在即将出版的《中国外汇》2016年第3-4期合刊中,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接受了《中国外汇》独家专访,介绍了2016年国际收支重点工作,并对部分热点话题给予了回应。

推进外汇市场发展

王春英表示,根据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需求,2016年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外汇市场发展:一是完善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发展研究,扩大企业运用衍生产品管理汇率风险的功能,支持个人有序开展衍生产品交易。二是丰富外汇市场参与者类型,继续引入合格境外主体,推动外汇市场对外开放。三是继续完善交易、清算、信息等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竞价与询价交易模式、声讯经纪与电子交易平台的协调发展,推进集中清算业务发展。四是多渠道推动外汇市场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培训,以及投资者风险教育,加强市场机构自律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支持特许机构创新

王春英认为,对特许业务而言,依法严格监管,支持创新发展,仍是2016年特许业务管理的两大主题。她表示,外汇局会在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特许机构业务创新。一方面,将加强系统内部的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紧紧抓住监管的关键环节,把好特许机构的准入关,及时处理各类不规范经营活动。同时,还将支持特许机构开展创新,了解创新业务的主要风险点,设计好业务流程和监管的关键环节。

优化银行考核

王春英指出,2016年,外汇局将开发新版银行考核系统,提高考核工作整体效率。通过算法外置、指标灵活启停等新增功能,提高考核系统适用性与灵活性,方便根据外汇形势变化对考核指标进行动态调整。优化考核结果批量导出功能,提升向银行反馈考核信息的效率,确保考核过程公平、公正。增加银行机构隶属关系调整功能,以进一步明确权责、提高违规问题整改效果。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