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金融是我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新金融是我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1日13: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指出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差距是形成经济分化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其金融驱动力——新金融、科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也是中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贲圣林 浙江大学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 

2015年12月20日,浙大EMBA房地产协会年会在杭州钱江新城赞成中心隆重举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在现场发表了主题演讲。贲圣林教授从世界经济分化后形成的新经济、新常态出发,指出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的差距是形成经济分化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其金融驱动力——新金融、科技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也是中国金融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一、世界经济分化成为新常态

近年来,国际经济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问题日渐突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内部经济增长分化不断加剧。

首先,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恢复较为迅速。尽管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最大,但快速灵活的经济应对政策(若干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甚至一些会计准则的改变)使其经济金融体系迅速修复,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失业率稳步下降,经济增速基本回升到2%~3%的水平。

图1 主要发达经济体GDP增长率

数据来源:浙大AIF,Wind资讯

其次,欧元区与日本等国家经济增长相对滞缓。欧元区的高失业率与低经济增长率严重阻碍了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而由此引发的通货紧缩问题也难以解决,再加上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欧元区外出口市场的萎缩使得其经济发展举步维艰。

日本经济在“安倍经济学”推行的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这“三支箭”的作用下并无显著改善,此外,人口老龄化、创新动力缺乏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化解,致使日本经济同欧元区一样呈现疲软状态。

再者,主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出现明显分化。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降至7%左右,印度也大体相同,但两者在金砖国家中仍属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巴西、俄罗斯和南非则正在经历无法避免的经济衰退,经济增长率在零点徘徊。这主要由于这些新兴经济体内部微观经济机制不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不稳健;同时,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这些资源依赖型经济体恢复滞缓,甚至出现衰退。

图2 主要新兴经济 GDP增长率

数据来源:浙大AIF,Wind资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