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12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地位

2015年12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9日17:2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升至2.31%,仍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12月以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的总金额环比增长15.92%,而所有货币支付总金额环比增长14.43%。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1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升至2.31%,仍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2015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升至2.31%,11月为2.28%。总体来看,12月以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的总金额环比增长15.92%,而所有货币支付总金额环比增长14.43%。

报告显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和卡塔尔成为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支付付款最为积极的中东地区国家。

2015年,阿联酋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直接结算中74%采用人民币,同比增长52%。同期卡塔尔与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采用人民币支付的比率占60%,同比大幅增长247%。

SWIFT中东、土耳其和非洲区总监Sido Bestani表示,近年来中东地区对人民币的使用不断增加,这主要得益于2015年在卡塔尔成立了中东地区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以及最近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央行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等发展。预计这些以及类似的努力将会继续推动人民币在本地区的使用。

在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一度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全球支付货币。

目前,美元以43.89%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支付货币首位,排名第二到第四的依次为欧元英镑和日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9.39%、8.43%和2.78%。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