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上海总部:有能力实时监测跨境资金流动

央行上海总部:有能力实时监测跨境资金流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8日09: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说,上海自贸区已建立以自由贸易账户为核心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管理信息系统。依托这个系统,监管部门可以对跨境资金流动进行实时监测。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政协委员、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27日在政协上海市十二届四次会议上说,上海自贸区已建立以自由贸易账户为核心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管理信息系统。依托这个系统,监管部门可以对跨境资金流动进行实时监测。

张新说,在推进上海自贸区改革的过程中,央行建立了以自由贸易账户为核心的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管理信息系统。

张新介绍,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后,具备的主要功能包括:发现得了风险,可以实现对跨境资金流动的企业和个人“逐笔交易、一星期7天、每天24小时”实时监测;管理得住风险,系统具有“电子围网”功能,可以自动计算企业能够从境外融资的上限,超过限额会自动发现并预警。此外,还能实施宏观预警,从宏观上了解跨境资金流出流入的总体规模,以及具备强大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功能。

张新说,上海自贸区改革的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取消事前审批后,要控制好风险,必须建设强大的事中事后监测管理信息系统。“监管部门从以前坐在办公室里等企业来报材料搞审批,改为盯着计算机发现可疑行为、追着企业改。”

如何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是2016年上海两会讨论的热点之一。目前,我国的金融监管还处在分业监管的阶段,以机构为主开展监管。随着跨市场、跨产品、跨行业现象的不断深入,对金融监管也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将探索建立金融功能监管协调机制,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