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管局:银行体系足以应对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

香港金管局:银行体系足以应对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28日08: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金管局负责货币管理的助理总裁李达志昨日在其官网发声,详解近期港元和港汇下跌的原因,指出香港当前的金融和经济情况和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有很大不同,而且香港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已大大强化,足以应付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继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周六发网志称有信心绝对有能力、有信心应付大量资金流出和维持港元汇率稳定后,香港金管局负责货币管理的助理总裁李达志昨日也在其官网发声,详解近期港元和港汇下跌的原因,指出香港当前的金融和经济情况和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有很大不同,而且香港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已大大强化,足以应付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国际炒家要想象1997-1998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那样,先部署抛空股票和恒生指数期货,然后再沽空港元推高利率的‘双边操控’,并制造股市恐慌情绪,在港股/期指及港元短盘中获取暴利,很难成功。”李达志指出,“主要是因为现在港元货币基础较1997-1998年大了很多倍,有超过一万亿港元,再加上金管局推出了贴现窗安排,炒家要沽空港元推高利率并不容易,因要动用的资金数以千亿计。此外,1997-1998年恒生指数成分股主要是地产股和银行股,对利率变动非常敏感,但香港股票市场现时包含大量中资股,与港息关系不大,因此推高港息未必可以实时大幅压低股价。”

李达志认为,香港当前的金融和经济情况和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有很大不同。首先,香港的防震能力已大大提高。香港现时的外汇储备约为3600亿美元,远高于1998年的700-900亿美元。而港元货币基础约为1.6万亿港元,也比1998年的1900亿港元高很多倍。此外,金管局在1998年9月推出了贴现窗安排,以便银行在有需要时可以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回购方式向金管局借隔夜港元流动资金,现在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总量为8500亿港元,大部分被银行持有作为流动性管理之用。这都有助减低银行同业拆息因资金外流而出现过分波动的风险。

其次,香港股市现在估值已较其他主要市场低,恒指市净率已跌至1倍,比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1.4倍、2003年“非典”后的1.3倍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时的1.2倍还要低,以市盈率计,恒指现在的8.3倍亦比1996-1998年的9.6-13.4倍为低。炒家推低港股谋利的空间及诱因亦相对较低。此外,自2009年以来,金管局通过多轮逆周期及其他监管措施,大大强化香港银行体系的抗震能力,足以应付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李达志认为,港汇和港股最近同时下跌的主因是投资者减持港股,并将出售港股所得资金转换美元,而令港汇和港股同时下跌。而港元对美元现货汇价近期为什么突然急速下跌,除了受到股市影响外,还包括“美国加息后导致中国香港与美国息差扩大,资金逐渐从港元流向美元,当然亦不排除有人炒卖港元以争取利润。”

对于港元远期汇率已跌穿7.85,是否意味炒家已成功使联系汇率失守,李达志表示,在货币发行局及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的强方及弱方兑换保证只对港元现货汇率实施,所以港元远期汇率主要是反映港元在远期市场的供求情况。港元远期汇率跌穿7.85并不罕见,也不代表市场在炒港元将快脱钩贬值。近日多了投资者为港股投资组合进行外汇对冲,使到港元在远期市场沽盘量增加,并对港元远期汇率造成压力。而远期市场流动性较低,价格波动亦会增加。同样,港元期权交易量上升也是因为对冲活动增加所致。而联汇制度成立了30多年,期间港元远期汇率的波幅一直以来比现货汇率高,并不时穿越强方兑换率和弱方兑换率,这并不影响现货汇率的稳定。

港元利息近来有显着升幅,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升至7年高位,金管局预期,港元利息即使因资金外流而继续上调,也不会像在1997-1998年般急速上升。至于银行何时加息和加多少,李达志表示,主要视资金流出的时间、速度和规模而定。最近银行同业拆息稍为上升,主要是受市场预期影响,但仍然处于极低水平。银行订定其存贷息率,除考虑拆息外,也会考虑其他影响资金成本的因素,如存款变化和贷款需求等。

香港金管局重申,随着美国加息,港元因与美元息差扩宽而走弱是正常现象,即使港元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资金流出港元,亦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过程,是根据港元联系汇率的设计的正常运作。金管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市场发展,并做好准备随时作出应对,以保障香港的货币和金融体系稳定。(记者 时娜)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