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最大的威胁是“内鬼”

人民币最大的威胁是“内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7日10: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值得央行和决策层关心的是,确保国内的“冷钱”不要被索罗斯等国际炒家和唱空舆论烘烤成“热钱”。对于人民币而言,能够最直接威胁其稳定的,不是外资,也不是索罗斯,而是内资,是我们自己人的逐利行为。

作者:韩会师 

来源:会师论市

近期,索罗斯唱空中国、唱空人民币的报道很多,官方亦对其唱空言论进行了回击,显然其言论已经引起了高层的重视。

不可否认索罗斯在国际投机资本中的号召力量,其“头狼”效应的确值得我们警惕,但也不必过于担忧索罗斯的能量。索罗斯并非赵云一般的常胜将军,1997年在香港的失利已经充分说明和大国政府对抗的风险。作为一个成熟的投机商,孤注一掷地赌博绝不会是这种人的选择。

最值得央行和决策层关心的是,确保国内的“冷钱”不要被索罗斯等国际炒家和唱空舆论烘烤成“热钱”。

什么是“热钱”,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概念。过去我们习惯将来自国际市场的短期投机资本称为热钱,因为这些钱一般只做短期投机,不会长期在东道国停留,但他们的大进大出很容易导致东道国的国际收支剧烈波动以及资产价格暴涨暴跌。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就是典型的热钱。

但笔者认为,热钱的核心特点并不在于来自哪里,而在于其逐利性与短期性,凡是逐利的短期资金都可以称之为热钱,而热钱和冷钱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随时进行身份转换的。

举例而言:进出口贸易是我国最为普遍的对外经济交往形式。一般所谓的“热钱”和进出口的关系似乎比较遥远,但在实践操作中,进出口企业往往可以导致资本短期内大规模集中进出,其影响比索罗斯大得多,且具有很强的投机性。

假设一家进出口企业本月进口10亿美元,出口20亿美元,正常情况下3个月后才需要进行进出口的款项收付,那么在本月它只有进出口行为而没有结售汇操作,本月的结售汇就是零,直到3个月后才会产生10(20-10)亿美元的净结汇需求。

但假设该企业认为3个月内人民币必定升值,且幅度较大,那么其本能的反应就是想办法在本月就将20亿美元的出口货款收回,并尽快结汇,为达目的它甚至愿意给国外进口商一定的价格优惠。

一旦企业达到目的,那么本月境内就会出现20亿美元的结汇,这提前3个月到来的美元抛售自然会增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反过来同理,假如企业认为未来3个月人民币会贬值,而且幅度可能较大,那么其本能的反应必然是在本月就将3个月后才需要支付的10亿美元进口货款筹集到手。而企业积极的购汇行为就会在本月给境内市场增加10亿美元的购汇压力,如果中国只有这一家企业,那么人民币在本月就会面临贬值压力。

所以,只要企业有了明确的人民币升值或者贬值预期,那么其财务运作给结售汇市场带来的冲击很可能和对外贸易的顺逆差方向相反:顺差的时候可能带来贬值压力,逆差的时候也可能带来升值压力。其作用的后果和国际投机资本没有任何区别。

如果真要说区别,就是国内企业的财务运作给汇率波动造成的压力更大。因为他们能够影响的资金规模远比国际投机资本能够调动的资金要多得多。

举例而言,中国2015年出口2.28万亿美元,进口1.68万亿美元,虽然贸易顺差规模巨大,但2015年我国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却是逆差5875亿美元。很明显,出口企业消极结汇,而进口企业积极购汇是造成这一怪现象的原因。这种行为是典型的做空人民币。但这种行为合情、合理且不违法,因为企业只是在尽可能令自身利益最大化。

请问,哪个国际投机大鳄能有如此大的能量调动如此庞大的资金做空人民币呢?

索罗斯肯定不行。即使他纠集再多的同伙,不计成本地筹集人民币然后卖空,离岸市场也根本不可能为其提供如此多的人民币资金。所以和人民银行孤注一掷地对赌人民币贬值这种傻事,索罗斯这种智商正常的人是不会做的。

但索罗斯的预言是否就一定没有机会成功呢?当然不是。

世事无绝对,假如索罗斯们能够成功地将人民币的贬值恐慌向病毒一样植入大陆普通百姓的心中,那么人民币会不攻自溃。

道理明摆着,假设2016年的进出口规模不变,假如有一半的出口企业消极结汇,而所有进口企业正常购汇,那么仅仅贸易项下就将出现5400亿美元的结售汇逆差,和2015年基本持平。

假如情况再恶劣一些,有60%的出口企业消极结汇,那么贸易项下的逆差就会扩大至7680亿美元。

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最极端的情况就是所有出口企业都不结汇,所有进口企业都购汇,那么贸易项下的结售汇逆差就是1.68万亿美元。这种情况已经足以摧毁我国的外汇储备了,人民币除了自由浮动或者恢复全面资本管制,很难有第三条路可以走。

虽然最极端的情况很难出现,但2015年贸易项下5875亿美元的贸易项下结售汇逆差已经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对于人民币而言,能够最直接威胁其稳定的,不是外资,也不是索罗斯,而是内资,是我们自己人的逐利行为。而将本是“冷钱”的内资炼化为翻江倒海的“热钱”,最关键的三昧真火就是百姓心中对贬值的担忧情绪。

所以,索罗斯虽然大肆唱空中国,唱空人民币,但当前他未必在人民币上下了大注。可一旦境内的恐慌情绪果真被索罗斯等做空势力鼓动起来,那么索罗斯们一定会在离岸市场加大下注筹码,以实现境内外呼应,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被攻破,通过稳定境内市场汇率进而稳定境内民众情绪是人民币对抗国际空头的根本所在,这可能也是近期人民币汇率横盘的重要原因。

“内鬼”永远比“外敌”更可怕,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两句话绝对是至理名言。如果我们确实是要稳定人民币,那么目前官方最大的任务可能就是避免广大群众在恐慌情绪作用下,在保护自身利益的动机下,不知不觉地成了索罗斯们的帮手。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