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数字货币可能引发的颠覆性巨变

数字货币可能引发的颠覆性巨变

上海证券报2016年01月26日09: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国家机器再也不能控制货币及货币发行,货币政策将因此进入历史博物馆。同时,由于数字货币一诞生就是面向全球的,国家之间利用货币竞争性贬值,打货币战等现象也将不复存在。甚至美元等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等也将成为过去式。接下来,从事货币信贷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有的游戏规则都要重新设计和安排。纸币或将很快退出流通领域。这才是数字货币可能引发的颠覆性巨变。

常亮

数字货币不知不觉已呈现在社会经济金融面前。央行数字货币研讨会1月20日宣布对数字货币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研讨会肯定了数字货币在降低传统货币发行等方面的价值,并表示央行在探索发行数字货币。

作为传播力最强的互联网金融组成部分,已开始渗透到金融业的根本和起源的货币领域。这是一件影响极其深远的大事件。这说明借助互联网技术和平台的互联网金融,能孕育出无限的发展可能性,技术进步倒逼体制变革将会迅速发生。

数字货币,也许今天其概念的内涵外延尚没有定论,还在讨论探讨之中。不过,从广义的数字货币看,应该包括网络支付的电子货币、比特币等。纯粹的、狭义的数字货币,主要是以区块链技术支撑下的数字货币,其特点是去中心化,通过技术而非中心机构解决了在虚拟经济体系中的信任问题。没有一个集中的发行方,而由网络节点的计算生成,谁都有可能参与制造比特币,且可以全世界流通,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买卖,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并且在交易过程中外人无法辨认用户身份信息。

任何人挖掘的任何数字货币投入流通后,都是单一、留痕、可追踪并且可能是有限的。去中心化,彻底解决了央行集中控制货币发行权导致的货币超发,进而引发通胀,掠夺百姓和企业财富的根本性问题。由于国家机器再也不能控制货币及货币发行,货币政策将因此进入历史博物馆。同时,由于数字货币一诞生就是面向全球的,国家之间利用货币竞争性贬值,打货币战等现象也将不复存在。甚至美元等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等也将成为过去式。接下来,从事货币信贷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所有的游戏规则都要重新设计和安排。纸币或将很快退出流通领域。这才是数字货币可能引发的颠覆性巨变。

至于说数字货币可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不过是小菜一碟。数字货币之所以能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高昂成本,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是核心。不仅在传统纸币发行领域,在众筹、P2P、证券等传统金融领域,数字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也将发挥巨大作用。

数字货币提升了经济交易的便利性和透明度,减少了洗钱、逃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建立全国甚至全世界统一账本,让每笔钱都可以追溯,每次交易行为都可以追溯,逃漏税、洗钱行为会在监管范围内,甚至有可能实现在刷卡机上自动扣税。

数字货币将使所有人的信用积累和档案可追溯、可获取。这对于促进信用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数字货币推广后,从社会信用积累的角度,企业和消费者都会倾向于使用数字货币、刷卡消费,因为电子交易有数据痕迹,可以据此积累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这会成为获得银行等金融服务的依据。这也是全球有眼光的投资企业纷纷开始研究数字货币背后核心技术的区块链技术的原因。去年,包括美国纳斯达克在内的很多欧美主流金融机构纷纷试水“区块链”技术。令人高兴的是,阿里金融宣布可能会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云服务平台。

我国央行率先研究数字货币,已经走在世界主权国家政府的前列,值得点赞。

数字货币的区块链技术最新应用脱胎于2008年出现的比特币技术,它提供了一种去中心化的、无需信任积累的信用建立范式。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去中心化且寓于分布式结构的数据存储、传输和证明的方法,用数据区块(Block)取代互联网对中心服务器的依赖,使所有数据变更或交易项目都记录在一个云系统之上,这在理论上实现了数据传输中对数据的自我证明。往深远说,这超越了传统和常规意义上需要依赖中心的信息验证范式,降低了全球建立“信用”的成本,这种点对点验证将会产生一种“基础协议”,是分布式人工智能的新形式,将建立人脑智能和机器智能的全新接口和共享界面。

(作者系金融从业者,资深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