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大公警示熊猫债评级风险

大公警示熊猫债评级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26日09: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目前熊猫债评级存在评级制度环境缺失,国际国内评级混淆,无原则的豁免评级,同一机构两种评级等乱象,将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

在熊猫债市场快速扩容的同时,熊猫债评级市场上的一些乱象也被市场机构所警示。在25日由大公集团举行的“熊猫债评级论坛”上,大公集团董事长关建中表示,目前熊猫债评级存在评级制度环境缺失,国际国内评级混淆,无原则的豁免评级,同一机构两种评级等乱象,将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

熊猫债券特指外国机构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去年,中国债券市场开放提速,熊猫债也迎来自2005年该市场启动以来的首个发行高潮。2015年,累计有六家国内外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熊猫债券,发行总金额达到155亿元人民币,规模创下历史纪录。大公指出,六个熊猫债发行主体被三家机构无一例外地评为AAA最高信用级别。另外,还有国家的主权信用级别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被大幅上调。

关建中表示,熊猫债评级无有效监管规则的状况将加剧评级的无序。熊猫债评级乱象持续发酵将导致中国债权资产流失海外,海外违约风险留在国内。参加论坛的专家表示,要制定体现信用评级内在规律要求的国际评级监管制度,确定唯有国际评级才能让熊猫债成为国际金融产品。(记者 张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