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国内外汇资金去哪儿了?(4)

2015年国内外汇资金去哪儿了?(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5日15: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因素是2015年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恶化的主因,而非汇改。经济主体购汇资金一半留在境内。约七成资金主要用于加速偿还外汇贷款和增持外汇存款,两成资金用于境内商业银行自身增持外汇头寸。汇率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作用已经显现,体察央妈积极管理汇率预期的苦心。

三、2015年国内外汇资金去哪儿了?

上文分析经济主体购汇资金也并未全部汇出,约一半留在境内,另一半汇出境外。我们下面分解一下资金去向。

1、留在境内的净购汇资金主要去向

约七成资金主要用于加速偿还外汇贷款和增持外汇存款。2015年居民和企业偿还境内外汇贷款6539亿元,占留在境内的银行净购汇规模(=银行净购汇29361-跨境外汇净支付16054)的49%;居民和企业增持外汇存款2815亿元,占留在境内的银行净购汇规模的21%;境内商业银行自身增持外汇头寸3121亿元,占留在境内的银行净购汇规模的23%。

在过去美元走势较弱、人民币单边升值以及境内人民币贷款利率较高时期,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对外债务,特别是短期债务,大部分并未做套期保值。境内短期贷款的占比从12年初的58%,升至13年5月的68%,在2015年末再降至56%。随着汇率的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风险敞口上升,企业积极调整资产负债结构。

2、非银行部门境外净支付主要去向

2015年,境内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净支付-12,917亿元,货物贸易是跨境外汇资金的唯一来源(7990亿元),主要用于服务贸易(-10248亿元),外国来华利润利息、股息、红利支出、以及境内经济主体对外捐赠(-5441亿元),偿还境外负债和增持对外资产(-4630亿元),对外直接投资ODI(-283亿元)、证券投资(-29亿元)。

对比811汇改前后,货物贸易的涉外净收入大幅减少,是跨境收入的唯一来源。

8-12月货物贸易的涉外净收入仅增加1031亿元,占2015年全年的12.9%,反映出企业更偏好把资金留在境外。银行结售汇逆差结构中,货物贸易、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科目由净结汇变为净购汇,且逆差规模增长很快。

货物贸易由顺转逆导致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反映出企业财务运作方式的转变,即贸易融资的去杠杆化、更偏好持有外汇资产和把资金放在境外。2015年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贸易融资余额下降7481亿元,降幅较2014年扩大4563亿元。其次,虽然2015年贸易顺差5930亿美元,较2014年增长55%,然而有两方面的原因导致货物贸易的净购汇规模不断上升。一方面,企业更愿意把资金留在境外,这体现为增加进口汇率(从前7个月均129%升至8-12月均134%),降低出口收汇率(从前7个月均108%降至8-12月均97%)。另一方面,企业更愿意持有外汇资产,这体现为购汇意愿上升(从前7个月均53%升至8-12月均58%)、结汇意愿下降(从前7个月均54%降至8-12月均46%)。 

主要去向之一,偿还境外负债和增持对外资产,汇改后该项流出规模增长最快。

2015年,其他投资在非银行部分跨境净支付的占比为36%。汇改后8-12月其他投资逆差规模为4263亿元,占2015年全年的92.1%。

主要去向之二,居民境外留学旅游消费的跨境外汇支付,该项占比最高。

2015年,服务贸易在非银行部门跨境净支付占比为79%。由于数据的限制,这里我们使用的数据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数据,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的服务口径一致,与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统计范畴存在不一致,但我们重点关注各分项的占比和增速。国际服务贸易中,主要流入的分项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业、建筑业。主要流出的分项是旅游(占比72%),运输(占比18%),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占比8%)。

从增速来看,旅游的增速最高为91%,其次是金融服务和别处未提及的政府服务,分别为61%和48%。然而保险服务下降比较快为-83%。

主要去向之三,外国来华利润利息、股息、红利汇出,增速略有上升。

2015年,初次收入和二次收入在非银行部门跨境净支付占比为42%。811汇改之后该项流出的规模为3008亿元,占2015年全年的55%。

主要去向之四,对外投资增加,该项流出规模增长较快。

直接投资由2014年顺差转为逆差。2015年直接投资仅在非银行部门跨境净支付占比为2%。对比汇改之后,直接投资逆差占同期的非银行部门跨境净支付占比快速升至20%。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