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国内外汇资金去哪儿了?(2)

2015年国内外汇资金去哪儿了?(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5日15: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因素是2015年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恶化的主因,而非汇改。经济主体购汇资金一半留在境内。约七成资金主要用于加速偿还外汇贷款和增持外汇存款,两成资金用于境内商业银行自身增持外汇头寸。汇率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作用已经显现,体察央妈积极管理汇率预期的苦心。

一、2015年跨境资本流动数据比较

较2014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顺差7787亿元,2015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转为逆差28232亿元,逆差规模扩大 36019亿元。2014年银行结售汇顺差7686亿元,2015年银行结售汇转为逆差29361亿元。

银行结售汇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逆差规模基本一致,与央行外汇占款、涉外收付款和官方外汇储备仍有差别。我们下面来简单分析一下这些数据差异的隐含意义。

1)央行优先选择消耗体系内的其他外汇资金,以及在外汇市场拆借来筹措资金。这导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逆差规模大于央行外汇占款,这一点在汇改之后体现的尤为明显,8至12月金融机构外汇为-23224亿元,而央行外汇占款为-15532亿元,央行分别在8月允许此前以外币缴纳本币存款准备金的资金解冻,在9月与商业银行叙做的外汇衍生交易操作来筹措资金。

2)经济主体外汇支出中来自购汇的增多而来自融资的减少,购汇资金也并未全部汇出,约一半留在境内。这体现为银行代客结售汇规模大于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规模。与银行代客结售汇-32482亿元相比,2015年外汇资金净流出16054亿元【=涉外收付款(-12917)+人民币跨境支出(-3137)】,为代客结售汇的49%。

3)央行公布官方外汇储备的下降,有一部分是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的原因。2015年前三季度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波动等估值因素导致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1017亿美元。这是导致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减少的规模(-33271亿元)大于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29361亿元)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