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与资本账户开放的关系考验央行智慧

人民币汇率与资本账户开放的关系考验央行智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5日13: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在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责无旁贷,但又要允许并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同时,金融与资本项目开放也应该有步骤地实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应该稳步推进,上述几项关系复杂,既不能管死,也不能因放而乱,大局而言,开放是大势、是基本格局,干预是非常态。开放、管理、汇率与资本流动等一系列关系必须处理好,中国金融经济才能稳定发展,这对央行的智慧是重大挑战。

黄泽民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教授

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央行也是动作不断,展望后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究竟向何处去?资本账户是否将进一步开放,抑或收紧?人民币国际化是否会裹足不前?上述问题不但引起市场各方的高度关注,也将极大地考验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智慧。

2015年8月11日央行突然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开启了人民币兑美元的跌跌不休的行情,也许人民币下跌幅度超过央行预期,可以看到央行采取了包括窗口指导等一系列干预市场的措施,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企稳,然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却持续下跌,在岸市场汇率与离岸市场汇率价差急剧扩大,给市场套利者带来极佳的套利机会。针对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以及在岸与离岸的汇差,央行果断出手,迅速收缩了在岸与离岸的汇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扬并企稳。

央行干预外汇市场主要目的是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保持人民币在均衡水平上达到基本稳定。何为人民币均衡汇率?我以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计算,人民币兑美元的均衡汇率大约在6.50元,考虑到正常的市场波动,在均衡汇率上下5个百分点是不足为奇的。央行在怎样的水平上干预外汇市场是正当的,弗里德曼给出的答案是“金钱效应”,即央行直接介入外汇市场,如果最终是赚钱的,说明干预是正确的,符合市场内在的发展方向,如果最终亏钱了,说明干预是错误的,与市场内在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由此可见,今年1月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行为是值得赞扬的。至于有人说人民币将参考一篮子货币,笔者不以为然,还好不是钉住一篮子,参考而已,人民币汇率水平波动主要还是要看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水平,这既符合实际,也符合汇率制度理论的一般原理。

市场传闻央行在干预外汇市场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其他收紧资本项目开放的措施。为了配合稳定汇率这一主要目标,临时收紧资本项目下的某些子项目、限制资金跨境流动,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金融与资本项目开放作为既定的经济制度的重要方面,是不应该改变的。对央行而言,尽可能少的采用限制资金跨境流动的措施,而又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在战略与战术上需要高度的智慧。

限制资本流动措施客观上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跨国流动受到极大限制的货币不但很难成为国际货币,连自由兑换货币都谈不上。笔者认为,央行稳定本币汇率、顺应市场内在发展方向,限制汇率野蛮波动将有助于该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但限制资本跨境流动的措施理应谨慎采用。

总之,央行在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责无旁贷,但又要允许并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同时,金融与资本项目开放也应该有步骤地实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应该稳步推进,上述几项关系复杂,既不能管死,也不能因放而乱,大局而言,开放是大势、是基本格局,干预是非常态。开放、管理、汇率与资本流动等一系列关系必须处理好,中国金融经济才能稳定发展,这对央行的智慧是重大挑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