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媒:稳定人民币措施"不奇怪" 仅是暂时性的

港媒:稳定人民币措施"不奇怪" 仅是暂时性的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25日10: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柏瑞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库斯·绍默说:“中国显然没有进入一个新体制,不会突然间一切都变得以市场为基础。政府正在管理这一过程并不奇怪。管理这一过程意味着一段时间内打开大门,然后关闭它,然后再打开。”

港媒称,使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的过程可以推迟一下。目前,北京已经把稳定人民币的工作列为重中之重,收紧了对资本外流的管控,以遏制本月引发货币大幅贬值的投机活动。但它并没有对全球梦关闭大门。投资者只需针对其新的步调做出调整。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2日报道,由于中美之间的货币政策脱钩,资本外流的压力越积越大。此外,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降至25年来最低速度,人们预期人民币将走软。因此,中国正在努力调整其开放资本账户的步伐。开放资本账户是中国已经做出的一项不可逆转的承诺,因为人民币去年11月加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精英货币篮子。

报道称,柏瑞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库斯·绍默说:“中国显然没有进入一个新体制,不会突然间一切都变得以市场为基础。政府正在管理这一过程并不奇怪。管理这一过程意味着一段时间内打开大门,然后关闭它,然后再打开。”

瑞士信贷私人银行部资深外汇策略师韩坤豪(音)说:“看起来,中国的当务之急是遏制过度的资本流出和针对人民币贬值的投机性押注。但我认为,从长远来看,展望未来若干年,目标仍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与最近向境外央行开放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努力相吻合。”

在中国人民银行1月12日出人意料地推高离岸人民币市场上的融资利率,并于一周后对外国银行实行存款准备金率后,人们对中国开放其资本账户的宏大计划提出质疑。此前,人民币市场的动荡已经重创离岸人民币,即主要是在香港自由市场上进行交易的人民币,使之下跌到5年来最低点,1月6日跌到6.6964元人民币兑1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12月,由于资本外流增加,商业银行净卖出价值6290亿元(956.1亿美元)的外汇,即相当于前一个月数额的近三倍。

同时,由于央行继续打击投机者,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减少。储备金额去年减少约5130亿美元。

11月,IMF批准将人民币列为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第五名成员。此项决定于今年10月生效。中国人民银行曾宣布,决定作出后,将减少干预汇率,加快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进程。

瑞士银行策略师鲁文杰(音)表示,自加入特别提款权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看来一直在应对新形势,将“在一段时间内”加强管理资本账户,但不太可能收得过紧。例如,央行不太可能放弃对中国公民个人购买外币规定的5万美元年度配额。

他说:“市场正试图摸清央行的底线。这可能是资本外流的规模,或是汇率的稳定,或汇率政策的独立性问题。但很明显,央行不能在三方面都毫不妥协。”

柏瑞投资公司的绍默说,资本市场的开放本质上涉及中国的投资资本的重新分配。这将导致资金净流出并使人民币进一步走弱。“但中国的确选了一个好时机,因为如果他们在人民币被低估的时候开门,情况就会更复杂、更有破坏性……你一开门,人民币就开始走强,这将连累出口。”

分析人士普遍称,在货币被低估时打开资本账户容易造成热钱涌入。一旦资本撤出,破坏性会大得多。中国已经避免了这种状况。

绍默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人民币贬值过快引起的恐慌,这正引起市场动荡。但这个问题对中国来说,容易管控得多。”

不过绍默说:“中国政府明显不习惯与金融市场沟通。我们会极其认真地读美联储的声明,看逗号点在哪儿,每个字都认真看。美国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到显微镜下,中国也是。不是说中国要跟美国一样,但它需要有自己的方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