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3)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5日10: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演讲中表示,汇率的变化已经跟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战略高度相关,不仅是为了确保部分行业出口的问题。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仅取决于其它国家的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变化,还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是否能够企稳回升。防范系统性风险对于中国来说尤其重要。

我国货币政策面临压力注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影响全球。而与此同时,中国正在金融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人民币美元汇率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持续收缩。

温彬认为,目前央行需要释放流动性,预计2016年每季度都有一次降准的可能。当前需要关注的是利率变化,美联储如果在2016年超预期加息超过4次,中美利差可能进一步收窄,这将制约我国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对货币政策带来调整压力。

温彬同时指出,虽然面对资本外流的压力,但金融改革开放不会停滞不前,开放的时机和节奏会依据当前形势变化有所调整。资本项目一定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过程。

2016年以来,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经历较大风波。特别是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流动性也一度出现紧张态势。

温彬表示,最近两个月,海外做空人民币力量凸显,人民币离岸市场价格已经对在岸市场价格产生极大影响。随着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吃紧,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66.8%,提高了做空成本,击退了做空势力。当然,资金从境外回流到境内、离岸市场人民币存量减少也会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温彬认为,当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对于中国来说尤其重要。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开放经济体的外汇市场是联接国内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纽带,汇率波动是风险传递和交叉传染的集中体现。因此,需要保持强势的人民币还是弱势的人民币还是个问题。弱势人民币固然有利于出口行业竞争力提高。但在全球需求低迷的前提下,人民币贬值促出口的效果未必显著。而贬值可能带来资本加速外流、重创资产价格,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要综合考量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化对实体经济、金融部门、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多个维度的影响。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并不意味着没有波动性。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就是满足市场供求。在金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需要更多专业化人才、市场实操人才和熟悉跨市场交易的人才,提出正确的政策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