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5日10: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演讲中表示,汇率的变化已经跟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战略高度相关,不仅是为了确保部分行业出口的问题。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仅取决于其它国家的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变化,还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是否能够企稳回升。防范系统性风险对于中国来说尤其重要。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人民币汇率走势在2016年初跌宕起伏,特别是离岸市场经历较大波动。在1月16日举行的“2015新浪商品货币投资高峰论坛及最佳评选颁奖典礼”上,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演讲中表示,汇率的变化已经跟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家战略高度相关,不仅是为了确保部分行业出口的问题。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仅取决于其它国家的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变化,还取决于国内宏观经济是否能够企稳回升。防范系统性风险对于中国来说尤其重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 姜楠 摄

汇改十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已经经过整整十年。这十年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十年,也是人民币快速升值的十年。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实际有效汇率,从2005年6月到2015年1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约57%,这充分反映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化。

温彬指出,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连续两年贬值。2016年伊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依然存在。过去十年,人民币名义汇率总体处于单边升值的过程,而央行更多地侧重于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不断完善,以使人民币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水平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同时,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和衍生品市场,满足市场避险需求。

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对此,温彬指出,在美元即将进入升值周期的背景下,非美货币均出现了较大贬值,由于人民币中间价盯住美元,导致人民币兑其它货币被动升值,人民币存在一定程度高估。因此,新汇改的核心就是要使中间价的形成更多体现出市场供求的变化,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2015年12月推出人民币汇率指数之后,中间价的形成不仅考虑人民币兑美元交易的收盘价,还要考虑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水平,以便更好地反映人民币的实际水平。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