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防范汇率震荡重在管控预期

防范汇率震荡重在管控预期

经济参考报2016年01月22日10: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央行出手干预后,做空人民币的炒家受损离场,人民币汇率有所回稳。但是,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仍然比较脆弱,如果不能有效管控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汇率动荡可能再度上演。因此,当务之急是引导市场对人民币走势形成合理预期。

近期,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特别是在离岸市场,跌幅较大。在央行出手干预后,做空人民币的炒家受损离场,人民币汇率有所回稳。但是,应当看到,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仍然比较脆弱,如果不能有效管控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汇率动荡可能再度上演。因此,当务之急是引导市场对人民币走势形成合理预期。

近期汇率大幅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对人民币过于强烈的贬值预期。从国际货币基本格局看,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今后一段时间美元都会是强势货币,国际主要货币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在此背景下,要求人民币单独对美元保持强势是不现实的。同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对外贸易出现下滑,人民币亦需要保持较低利息以稳定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向下小幅调整,理应为市场平静接受。

然而,在汇率预期未能得到理性引导和有效管控的情况下,市场对人民币走向的前景出现了分歧。国际市场上相当一部分机构认为,中国为刺激出口并使之回升到正常水平,至少会让人民币贬值10%到15%。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为刺激出口而呼吁贬值的言论。在这些预期和主张的刺激下,金融炒家蠢蠢欲动,正常企业为避险也跟着减持人民币。凡此种种,进一步加剧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市场恐慌,以至在离岸市场上,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不正常的大幅波动。

在海内外众多金融专家们看来,无论从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还是从国际货币环境大格局看,人民币都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和条件。

首先,中国国内经济尽管处在下行尚未企稳阶段,但6.9%的增速仍能保持,不要说与因原料价格大幅下滑而相对弱势的俄罗斯、澳大利亚相比,也不要说与一直复苏乏力的欧洲、日本相比,就是与经济复苏状况较好的美国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是令人羡慕的。作为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货币无论如何不该是弱势的。

其次,从刺激外贸的角度,市场对人民币走向也出现了误读。近两年,中国外贸的确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但细细看来会发现,中国出口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国际需求不振造成的。中国部分出口企业竞争力下降,也是由于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等连年上升所致。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有,但并不起决定性作用。

再次,从国际大环境看,人民币大幅贬值对刺激出口作用十分有限,相反,还会引发亚洲区内货币竞相贬值,造成国际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选择以人民币大幅度贬值来刺激出口,既不合理也不现实。

由此可见,人民币在有限贬值后保持相对稳定,既是市场需要的,也是符合国际期望的。

近期中国在离岸市场上对空头的坚决反击,高层频频出面表示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度贬值基础,表达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决心。这已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进程在不断推进,对汇率管控提出新的挑战,做好预期管理将成为稳定汇率的重要工作。(王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