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李小加:“债券通”的初步构思为双向模式

李小加:“债券通”的初步构思为双向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1日19:0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提出,通过“债券通”,境内外的投资者无须改变现有的债券交易方式就可以投资对方市场的债券产品。“债券通”能够将不同的市场连通起来,为中外投资者创造独特的价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21在公布《战略规划2016-2018》时提出,通过“债券通”,境内外的投资者无须改变现有的债券交易方式就可以投资对方市场的债券产品。“债券通”能够将不同的市场连通起来,为中外投资者创造独特的价值。

李小加表示,“债券通”的初步构思为双向模式:境内和境外。境内方面,内地债券交易大多集中在场外交易(即银行间债券市场),而非交易所市场的场内交易,因此,方便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是港交所的主要着眼点。境外方面,香港本身欠缺大型“国债发行人”,恐怕吸引力不足。因此,希望与国际平台合作,方便内地投资者投资更多不同类型的国际债券,而交易及结算则仍然在香港进行。

对于香港交易所在发展人民币相关产品方面有什么计划?李小加表示,人民币将逐渐成为国际金融产品(包括上市产品)的常用计价货币,因此希望港交所所提供的产品可满足客户的需要。例如在香港上市的LME小型期货合约就以人民币计价,未来还将会推出更多类似产品。 

此外,香港交易所将人民币本身视作一项资产类别,尤其是对一些有风险管理需求的跨境投资者而言。以货币产品为例,香港交易所提供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无论对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做生意的国际投资者,还是对使用美元在海外营商的内地投资者都同样有用,甚至会是同一交易的对手方。这就是双边价格发现场所,香港是实现双边价格发现、进行风险管理的最理想地点。利率产品也是一样,因为借方及贷方可能不在同一个地方,但却需要使用同一衍生产品来对冲风险。港交易所计划根据市场需求,丰富货币产品及利率产品的品种。


[责任编辑:陈周阳]